2020年行业掀起高管离职潮

综合 2021-01-18 12:22:25 来源:中房网

  走进房企

  2020年行业掀起高管离职潮

  华润置地高周转失衡

  华夏幸福多笔债券现连续下跌

  华侨城“压线”闯进千亿俱乐部

  祥生否认裁员30%

  萧睿正式上任禹洲总裁

  恒大物业开誓师大会,定两大目标

  【1】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房企共发生近600起高管人事变动,包括免职、职务变动和转岗等。在转会名单中,千亿房企职业经理人最为瞩目。机构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千亿规模的企业已进入50强,有更高的规模诉求。另一方面,进入千亿体量的企业,已经有了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业务经验。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职业经理人离职后仍会保留“合伙人”身份。机构认为,当职业经理人发展到一定高度,会在职业发展上有更高追求。此时,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期权激励等激励制度,可更深层次地绑定职业经理人,契合职业经理人的发展诉求。而事业合伙人,便是中长期激励的形式之一。

  【2】一边超额完成业绩目标,一边违规投诉现象不断,华润置地近期的表现令人担忧。日前,华润置地披露销售业绩。2020年实现销售额285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8%,但盈利水平下降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债务压力持续上升。据悉,华润置地总负债逐年攀升,从2014年的2452亿元增至2020年上半年的5899亿元,照此速度2020年负债总额或已突破6000亿元。不仅如此,据公开资料显示,仅去年至今,华润就有多个项目遭业主投诉维权。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可以说是企业通病,追求规模的过程中品质往往会出现疏漏,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反响不好,企业销售业绩再好,在一个不好的舆论环境下,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被动的,得不偿失。对此,华润置地表示,依然坚持既定的战略方向和定力,坚持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的定位,坚持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战略,且在此基础上,会加大对主营业务的推动和发展。

  【3】1月15日,华夏幸福有9只债券出现下跌,其中18华夏07、18九通02、17幸福基业MTN001、16华夏06等债券成交价几近腰斩。1月11日以来,华夏幸福多笔国内信用债出现连续下跌。多方消息显示,华夏幸福存量债券价格下跌与16华夏债进入回售期有关,这笔15亿元还有两年到期的公司债,1月20日将进行回售。此前有海外消息称,河北承诺为华夏幸福提供95亿元的有条件财政支持,首笔提供30亿元中有15亿元用来回售期“16华夏债”,剩余资金用来偿付建筑工人工资及覆盖营业费用。对于这一消息,华夏幸福表示,暂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4】1月14日盘后,华侨城A披露了2020年经营数据,公司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51.54亿元,较2019年的863亿元增长21.85%;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65.06万平方米,较2019年的252万平方米增长84.55%。从增速来看,华侨城合同销售金额的增速远低于销售面积增速,单价下降明显。此次挺进千亿房企阵营,颇有些以价换量的味道。

  【5】登陆资本市场半年后,1月14日晚间,有消息称祥生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区域调整和人事调整。另有传闻指出,年初祥生下达了全集团“裁员30%”指标,各部门要分摊完成。截至2020年4月底,祥生共有3561名员工,这也意味着,按照上述“裁员30%”的说法,祥生须裁掉1068名员工。祥生方面对此回应称,传闻并不属实。并表示,一直以来公司不断吸纳行业新鲜血液的加入,亦尊重所有员工对于自己职业规划的选择。年末的个别人事变动,实属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正常变化,这也与行业其他公司的情况相符。祥生内部员工也坦言,其所在区域并未出现裁员的情况,1月人员编制规模相较此前没有发生变化。

  【6】据媒体报道,近日,在禹洲集团召开的2021年经营动员大会上,萧睿被确定为执行总裁,这意味着许珂正式卸任。据悉,萧睿于2019年底加入禹洲集团,担任高级副总裁,后升任联席执行总裁,并在此次动员大会上正式担任执行总裁。而许珂,在2020年12月已有消息称其已从内部系统“除名”。许珂于2018年加入禹洲,彼时林龙安给许珂制定了“千亿”的任务。如今,禹洲已按要求实现了千亿目标,许珂也相当于功成身退。

  【7】据相关媒体报道,1月17日,恒大物业召开军令状誓师大会,并向各地区公司下达新增拓展在管面积、净利润的两大考核文件,明确提出今年要每月新增拓展在管面积3000万平方米,每季度净利润都要较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4增长50%以上。据悉,恒大物业对于规模的追求早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已透露,其表示IPO募集资金的65%将用于战略性收购及投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