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两年入主亏损鹏程 佳兆业看重了什么?

李叶 2021-05-06 10:53:25 来源:中房报

  经过2年谋划,佳兆业将鹏程控制权一举拿下。

  4月28日晚,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鹏程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程”)联合公告称,佳兆业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盛君集团有限公司(要约人)拟购买合共32440万股鹏程股份,相当于鹏程总股本约30.60%,现金总代价为1.459亿港元,每股0.45港元。

  此次交易卖方是一家名为福港投资香港公司,也是鹏程最大股东,本次出售股份是福港所持有鹏程的所有股份。

  除了福港投资以外,鹏程主要股东中还有一家名为Excel Range公司。两年前的4月,Excel Range以0.6368港元/股价格从福港投资处收购了鹏程2.756亿股,相当于鹏程总股本约26%,成为鹏程第二大股东。

  二股东Excel Range与佳兆业亦有密切关联,佳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的3位女儿——郭晓亭、郭晓欣及郭灏丽分别拥有Excel Range约33.3%权益。

  收购事项根据上市规则第14A.28条构成佳兆业集团的关连交易。

  同时,Excel Range已与盛君集团签订一致行动承诺。在交易完成后,双方持有鹏程股份达6亿股,相当于鹏程总股本的56.6%。因此,Excel Range将在鹏程的股东大会上与要约人以同一方式投票,并将让要约人主导鹏程控制权。

  由于一致行动承诺,于完成后,鹏程将作为佳兆业集团附属公司入账。

  公告发布次日(4月29日),鹏程盘中最高涨至1.08港元,创近半年新高。报收于0.88港元/股,涨54.39%。

 鹏程的底牌

  让佳兆业用2年时间布局入主的鹏程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据公开资料,鹏程是自2010年起就登陆港交所的老牌上市企业,其业务主要包括在内地和香港,以及国外新加坡从事租赁建筑机械、提供建筑机械维修及保养服务、销售建筑机械及备件,以及在香港从事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服务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鹏程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已经连续亏损7年。

  2020年,公司营收1.43亿港元,同比下降6.5%;净利润-1.33亿港元,同比下降309.9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2亿港元,同比下降309.97%。

  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在其所处行业中的净利润排名为162位(排名含183个企业)。

  对于佳兆业本次入主鹏程,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分析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佳兆业入主鹏程是看上了其广阔发展空间和优质资源,鹏程虽然连续亏损,但在香港等地拥有优质土储资源和项目,且拥有一般建筑承建商(RGBC)牌照,还拥有韩国汽车巨擘现代汽车集团建造创新中心、新加坡动物园建立万礼生态度假村的塔式起重机租赁项目,都是企业未来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入主鹏程也是佳兆业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在当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调控政策长期处于严控之下,传统住宅销售业务盈利水平面临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佳兆业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入主鹏程可以将其核心建筑业务板块纳入版图,进一步推动多元化发展。

  佳兆业在公告中表示,佳兆业集团董事相信,收购事项及要约对鹏程及佳兆业集团及彼等各自的附属公司均属相辅相成。佳兆业集团董事亦相信,完成收购事项及要约后,鹏程及佳兆业集团各自业务之间将通过鹏程及佳兆业集团分别于香港及内地提供及交付的交叉产品及服务将创造协同作用及化学作用。

  佳兆业“二代”投资练级中

  在这次收购中,郭英成的3位女儿身份也备受瞩目。

  除了隐藏在Excel Range背后对鹏程收购外,郭晓亭此前的一系列收购也曾引起热议。

  今年2月3日消息,郭晓亭同意以大约3.7亿港元(3.1亿元人民币)代价,收购香港主流媒体之一星岛新闻集团的控股权。

  同时,郭晓亭对收购星岛的交易设置了若干先决条件,包括取得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在内的所有必要批准及统一,买方信纳其对公司的尽职调查,以及卖方提供的保证于所有重大方面仍属真实及准确等。

  对于佳兆业未来是否与星岛新闻会有合作?郭晓亭则表示,收购星岛新闻集团股权纯属个人投资,相信还是会有合作机会,如果有了合作会及时披露。

  更早的4年前,郭英成儿子郭晓群在2个月内斥资8亿港元迅速吸纳康宏环球29.91%股份。

  个人投资以外,佳兆业“二代”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家族企业的气质。

  2017年,佳兆业收购主营互联网行销的明家联合,后者更名为佳云科技,郭晓群出任董事,并于2019年12月起出任董事长。去年10月底,佳兆业文体科技集团正式进军电竞产业,布局电竞俱乐部、建设专业电竞场馆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