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30房企抢食土地盛宴,9家“陪跑”

杨宏彬 2021-05-13 09:54:31 来源:乐居财经

房企

  早上8点半,房企代表们拿着文件守候在土拍现场,为方便授权,投资总、营销总以及区域总等高层亲临坐镇,现场气氛紧张,每一次举牌都经过深思熟虑。

  这次北京的集中供地吸引了超百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最终,卓越集团豪掷187亿成为黑马,金茂、首开、中交、融创、碧桂园等房企均有斩获。

  有分析人士称,在“三条红线”和集中供地的双重影响下,竞争的天平已经向头部房企倾斜。

  截止2021年5月11日,广州、长春、沈阳、无锡、杭州、重庆、北京等7城已经完成集中供地, TOP30房企中,21家房企已有斩获,9家房企暂无落袋。

  融创“猛”,保利“稳”

  数据显示,在2020年销售排行榜TOP30的房企中,融创中国拿地攻势最为凶猛。截止5月11日,公司已经斩获21宗地,拿地金额达383.98亿元,在Top30的房企中排行第一。

  据了解,自进入2021年以来,融创中国便在全国各地的土拍市场频频出手,一路风驰电掣,足迹涉及乌鲁木齐、广州、重庆和无锡,仅在4月26日—29日四天时间里,拿地金额已接近190亿元。

  如此迅猛的拿地速度,不得不让人惊叹。当然,这与融创中国强劲的实力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保利的拿地数量排名融创之后,截止5月11日,公司共斩获了10宗土地。虽拿地数量名列第二,但保利的拿地金额并不高。数据显示,保利的拿地总金额为140.32亿元,排在拿地金额榜中第8的位置。

  TOP30房企“进退”

  这场土地盛宴里,有人硕果累累,也有人颗粒无收。

  据统计,7城集中供地之后,TOP30房企中,招商蛇口、龙湖、华润、融信、万科、滨江、金地、佳兆业、碧桂园等21家房企均有所收获;有9家暂无落袋,分别是恒大、世茂、新城、中南、阳光城、绿城、龙光、富力、荣盛。

  多家房企在集中供地中并未出手,或与“三条红线”有关。“红线”压力下,降杠杆、促回款成首要任务。在保证现金流充裕的情况下,房企们谨慎出手,严控拿地成本。

  今年2月末,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杭州等22个热点城市实施“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集中组织出让活动。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3084696358E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74665940XA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41884392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100MA3XBTT7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