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巽上市镜像:钱堃独敲锣,安娟缺席,女儿亮相

魏薇 2021-07-20 08:56:56 来源:乐居财经

  “5、4、3、2、1……” ,时间指向九点三十分,三巽终于迎来了这一高光时刻,钱堃独自敲响了上市锣声。2021年已过半,三巽集团(06611.HK)成为港交所今年以来的第一家上市房企。

  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的钱堃,今日全程喜笑颜开。

  上市现场布置得简单而又隆重,敲锣时刻,站在钱堃一旁的是他的女儿,巧笑倩兮,亭亭玉立。钱堃的妻子安娟并未出现。

  在三巽上市的重要时刻,安娟把“高光”全部留给了钱堃,自己则站在了“幕后”。

  这对夫妻档携手走过了15年的创业路,他们一个搞地产,一个搞财务,是三巽的最佳拍档。

  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安娟,在三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2月,原三巽集团总裁王本龙离职创业后,安娟再度出任集团总裁,肩负起运营重任。

  招股书显示,她与钱堃分别持有公司7.6%、79.8%股权,二人合计持有87.4%。另外,钱堃的父亲钱冰持股7.6%,创始家族合计持股95%,剩余5%股权由战略投资者郭女士持有。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中小房企的上市越发艰难,四次冲击上市,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在谋求上市的房企中相当少见。第四次递表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三巽集团通过了上市聆讯。

  此次上市,三巽共募得资金约7.83亿港元,获超额认购2.22倍,国际发售部分超额认购0.29倍。上市这天,三巽集团开盘报4.76港元/股,较发行价4.75港元,略涨0.21%,总市值31.42亿港元。

  “秀”财技

  地产圈里,四战IPO的房企不多。一般来说,企业招股书多次失效或与提交的资料不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出现问题有关。

  受规模限制,三巽这几年来的总体收入并不高,但增速较快。2018年至2020年,三巽控股的收入分别为7.24亿元、31.09亿元和39.4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3.95亿元和3.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62万元、4.42亿元及3.67亿元。

  2018-2020年,三巽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26亿元、-18.98亿元及-3.58亿元,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拓宽融资渠道,也是三巽最主要的上市目的之一。

  中小房企的负债问题向来被诟病,三巽也不例外。这三年来,其对应的借款从2018年末的7.09亿元增长至2020年末的20.96亿元,并进一步增长至今年4月末的23.8亿元;其中约8亿元来自信托,2.1亿元来自资产管理融资。同期,三巽控股借款总额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为14%、12.3%及9.4%。

  三巽来自信托及资产管理的融资占比保持在40%左右,而信托融资的成本相对较高。随着成功上市后融资渠道的打开,三巽的融资成本或将进一步下降。

  截至2020年末,三巽集团踩中“三条红线”中的一条,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4%。同时,现金短债比为2.1,净负债率骤降至-9.4%。乐居财经发现,2020年末,三巽集团现金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已抵押存款同比增加59.7%、30.8%、70.5%,三者之和超过了20.96亿元的有息负债总额。

  从现金结构上看,受限制现金约14.77亿元,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3.23倍,占现金总额的65%,这部分资金在一定时间内“只能看不能用”。通过“受限资金“做大现金总额,三巽降低了净负债率。

  此次上市三巽募得资金7.83亿港元,其中约60%拟用作开发现有物业项目,约30%拟用于土地收购;及约10%拟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聚焦安徽

  在行业内,三巽只是一家蚊型房企,规模尚小。但在皖系房企中,三巽的知名度较高。从棚改项目做起,2014年涉足房地产,在区域深耕策略之下,三巽已在安徽布局超过半数城市。

  截至2021年4月末,三巽集团在安徽、江苏和山东的12座城市拥有44个开发中项目,总土地储备429万平方米,分别包括已竣工面积2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45万平方米和61万平方米的待开发面积。截至目前,三巽有约83%的土储位于安徽省,位于江苏和山东两省的土储分别为13.6%和3.4%。

  2018年,三巽集团将总部迁移至上海,瞄准长三角和环沪地区,同时还提出 “2+X” 、“两横三纵” 扩展战略。其中,“2+X”指的是“环沪+环皖”城市群与具有潜力的城市,如长三角等国家战略重点布局的城市;“两横”是指长江经济带、陇海线等相关城市,“三纵”则指京沪高铁、京九高铁和沿海高铁沿线城市。目前,三巽在上海地区尚无物业开发项目。

  作为一家小型房企,三巽也有着自己的野心。钱堃曾公开表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并在五年内实现千亿目标。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三巽集团的全口径销售额为102.3亿元,位列173位。目前来看,距离300亿尚且还远。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