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住区减排低碳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研究》阶段性成果交流会暨现代木结构考察活动成功召开

2022-09-19 11:25:55 来源:中房网

1

  2022年9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承担的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课题《绿色住区减排低碳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研究》阶段性成果交流会暨现代木结构项目考察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课题主管单位领导、行业领导、主要研究人员与实证项目单位50多人与会。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攻关,课题开展了从国内外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指标体系对比研究、住区住宅碳排放因子库研究、再到住区环境景观碳汇效益及实证项目应用研究,为住区建设领域减碳节能提供了系列成果和应用路径。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倪江波,标准定额司调研员孟光出席会议并指导。

  研究与实践同步

1

  会议形成了以倪江波副会长为组长的专家指导组。他指出,课题连续3年持续不断推进,研究工作扎实,积累了坚实的基础。今年课题扩展到住区低碳减排领域,对于推进行业绿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新的时期要更为深刻地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住建部在双碳工作中的部署,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净零”能耗建筑、低碳建筑的规模化发展。

1

1

1

1

1

1

  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国外住宅与住区减排低碳发展政策,对标国内外住区减排低碳标准中的关键减碳指标、住区物理环境和居民生活消费的碳排放核算清单,将住区建设和居民生活行为的减碳综合考虑,积极探索住区物理环境建设和居民生活消费共同作用下的住区减排低碳指标要素与路径,为行业实施双碳目标、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道路提供重要指引。

  北京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张建在介绍绿色住区减排低碳指标体系构建时表示,通过绿色住区的标准与国际相关标准指标体系对比发现,住区全生命周期和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是一个减碳发展的重要研究层面。张建认为,绿色住区减排低碳指标体系大致分为住区物理环境和住区居民消费两大板块。

  为了全面、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组面向行业开展课题实证研究项目征集工作,特别吸收了来自陕西、新疆、安徽、河北等不同气候带和经济发展地区的实证项目,分别从当地低碳节能政策与现状、项目低碳节能技术措施、项目运营管理效能、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课题阶段性成果丰富

  面对量大面广的住区建设实施绿色节能低碳策略事关城乡绿色发展、事关居住品质提升、事关绿色生活创建,是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

  我国2014年起研编并推广应用《绿色住区标准》,通过《标准》实施引导企业强化建设模式创新和技术与管理创新,在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内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减少污染,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宜居的居住生活环境,有力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住区标准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目前,住宅建筑领域仍然存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结果缺乏可比性、系统边界标准不统一、碳排放量算方法不全面、因子数据不完整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做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今年6月,由中国房协承担的2022年度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课题《绿色住区减排低碳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研究》在北京开题。课题选题突出了国家“双碳”目标的要求,切中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对于探索房地产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助力房地产、建筑业“双碳”目标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行业产学研力量与时俱进、深化科研攻关的又一创新之举。

1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在课题组专家和各成员单位的团结协作和紧密配合下,相关研究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各专项研究已初具成果,分别开展了绿色住区减排低碳量算指标系统与评价方法、绿色住区减排低碳标准构件因子库技术、国内外绿色住区减排低碳现状与前沿理论与标准体系、既有小区低碳节能改造提升等研究。课题还特别增加了植物景观配置与减排増汇效益研究,为房地产企业转型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减碳路径。

1

1

1

1

1

  加大现代木结构建筑推广应用

  随着现代木结构建筑在低碳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垃圾、固碳储碳等综合效益的日益突出,木结构建筑应用成为本次会议的一个热点。

3

  会议专门安排了加拿大有关减排低碳现代木结构案例分享和国内优秀木结构建筑项目的相关考察。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筑设计团队核心成员、北京别处空间建筑设计事务所负责人的陪同和指引下,与会代表前往延庆冬奥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项目进行参观考察,并就现代木结构在住区建设中的规模化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1

1

1

1

  面对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作为碳排放“巨头”的建筑,尤其是规模住区的减排低碳已迫在眉睫。构建一个科学合理清晰的绿色住区碳排放评价标准既是技术研究,也是社会责任。期待行业更多单位和力量参与到这项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中来、共同推动行业的绿色减排和高质量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