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院引领全面住宅产业化新时代

2015-11-02 13:34:16 来源:中房网

  近年来,“住宅产业化”一词在国内很热,政策支持、政府重视,业内的企业、设计院们也都在跃跃欲试,说起“住宅产业化”,大家谈得更多的是主体结构用什么模式,钢结构还是装配式混凝土PC?一段时间里,“PC=住宅产业化”的说法甚至占据了各种行业论坛。

  2015年9月30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中国建设报》发表题为《建百年住宅是最大的节能减排》的文章,在文中,刘会长强调:“要抓住百年住宅的发展契机,促进住宅内装部品工业化。过去,住宅建设往往只重主体而轻内装。事实上,老百姓所关心的,恰恰是套内空间和舒适度。全面实现内装工业化、部品化,是提高住宅长寿命的重要方面。”,标准院率先提出的“主体产业化+内装产业化”的全面住宅产业化理念和模式,获得了高度认可。

  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第七届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隆重召开。该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思维、动力、价值”为主题,紧抓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挖掘房地产业新潜力,积聚房地产业新动力,植入房地产业新价值。

  第二批“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即将启动

  在31日进行的主论坛上,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引领第二批“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进行了意向签约仪式,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简称“标准院”)院长孙英主持了该签约仪式。而就在会前一个月,由标准院主持设计并进行装配式内装施工总承包的上海绿地南翔崴亷公馆项目,经中国百年住宅验收专家组考评,被正式授予“中国百年住宅建设示范项目”称号。崴亷公馆项目是标准院多年致力于倡导和践行全面住宅产业化理念结出的硕果。在项目实施中,标准院集成多年研发的新型SI装配式内装住宅产业化技术体系、丰富的建筑设计工程经验和行业权威的部品应用咨询资源,推动新型住宅产业化落地,并在项目中全新拓展装配式内装施工总承包服务,凸显强大的住宅产业化领域综合技术能力,充分展现了标准院向工程建设领域集成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信息化助力全面住宅产业化发展

  在31日进行的主论坛上,由标准院BIM所所长、全球BIM联盟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秘书长魏来所做的《互联网+建筑设计与施工》的演讲引起了到场房地产开发商们的兴趣。魏来以标准院在上海绿地南翔崴亷公馆产业化项目中BIM的应用与总结,分享了BIM对全面住宅产业化的助力作用。作为标准院在全国首推的“全面住宅产业化”住宅,崴亷公馆项目除了打破传统理念采用独特的“施工专项总承包”机制之外,标准院针对装配式技术特点,在南翔项目上结合使用BIM技术并将其贯穿整个项目的始终。实现对规划设计阶段成果的可视化模拟分析,包括三维建模、进度计划、碰撞检查、施工模拟等;实现对建造施工阶段的管控检查,包括物资设备管理、成本进度监控、质量精度复核等;实现对运营维护阶段的信息准备,包括工程资料、空间位置等;实现对企业工程管理的体制升级,包括工序工法、管理模式、科技创新、业务整合等。魏来还介绍了标准院受住建部委托,负责的两本行业BIM标准的编制进展情况。

  建筑产业现代化演进中的百年住宅建设实践

  标准院多年来坚持主体产业化和内装产业化相结合的全面住宅产业化理念,致力于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工程实践,将主体结构产业化(PC和钢结构)及标准院主导提倡的内装产业化相结合,引领全面住宅产业化的最新实践,探讨全面新型住宅产业化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标准院深耕产业化领域,注重专家团队的培养,多年来,已形成了以郁银泉、刘东卫、李晓明等行业知名专家带领的产业化团队。他们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兢兢业业于产业化建设的第一线。在11月1日标准院承办的BIM与产业化分论坛上,由国内住宅产业化领军人物、标准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带队,来自日本建筑中心和国内知名地产商的高层共聚一堂,以《建筑产业现代化演进中的百年住宅建设实践》为主题,围绕百年住宅技术研发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住宅产业化新技术、新模式,探索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建设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转型升级。

  国内首个“中国百年住宅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从住宅产业化的顶层设计——标准设计出发,标准院完成了住宅设计、施工总承包、咨询、部品集成、管理运维的全面实践,能够提供全产业链整合服务。

  受住建部委托,标准院完成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第一次完整而系统地构建了适合于我国发展模式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顶层设计,为我国建筑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标准院还发挥政府智囊作用,全程参与起草了《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主编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规程》两本产业化领域技术基本法。

  标准院先后完成了大兴众美公租房、武汉深港新城、北京丰台区成寿寺B5地块定向安置房项目等众多应用了钢结构+装配式内装或PC+装配式内装的产业化住宅示范项目。

  正是基于标准院在产业化方面理念与实践的累累硕果,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头、标准院组织了国内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及部品厂商,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百年住宅产业联盟,该联盟将共同以建设百姓宜居的住宅为目标,为建造长久牢固、稳定安全、屹立百年的住宅建筑为目标共同努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