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10月上海市场报告

2020-11-13 11:31:0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11月9日发布《2020年10月上海房地产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

  新房市场10月成交量增幅放缓,供给缩减明显,需求依旧火热。Ø10月新房市场出现了8、9月供大于求之后的首次供不应求。新房市场供应量缩减较为明显,需求端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继“金九”破百万成交量后,“银十”也带来近百万成交量,表现不俗。

  二手房市场10月成交量因长假而回落,表现依旧强势。Ø10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约为2.8万套,环比下降8.6%,同比增长76.8%。10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较上月有所回落,但同比增长幅度明显。考虑到国庆假期的影响,“银十”表现依旧亮眼。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宁表示:自今年7月开始,杭州、深圳、沈阳等十几个热点城市收紧楼市调控。8月底住建部、央行更出台了开发商融资的“345新规”。参加7月24日座谈会、8月26日城市会商会的14个城市中,除了北上广和长沙以外10个城市全部出台了新政策,而深圳政策最为严苛。9月上海落户政策松动,未来也会对房地产市场需求度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345新规”的推行,各大房企必将面临资本结构的大规模调整。

  报告内容摘要如下:[易居研究院]10月上海市场报告

  一、土地市场:1-10月成交建面同比增长52.3%

  2020年1-10月,上海共成交337幅土地,土地成交建筑面积300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3%,连续2月增幅放缓;土地出让金2550.3亿元,同比增长65.9%。单10月来看,上海共成交37幅土地,主要为工业用地、纯住宅用地及商办用地。除了4幅位于不夜城(1)、陆家镇(2)、东外滩(1)的土地为溢价成交外,其余地块均以底价成交。

  二、新房市场:10月供应量缩减,成交量依然维持高位

  10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95.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3.6%,同比增长79.2%,成交量较9月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高位;新增供给面积76.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3.4%,同比增长37.3%。从供求关系来看,10月新房市场出现了8、9月供大于求之后的供不应求。新房市场供应量缩减较为明显,需求端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继“金九”破百万成交量后,“银十”也带来近百万成交量,表现不俗。10月新房供应量的下滑丝毫不影响上海楼市强劲的购买力,相较于之前两月改善级楼盘的异军突起,10月新房市场刚需、改善齐头并进。

  三、二手房市场:10月成交量有所回落,仍处于高位

  10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约为2.8万套,环比下降8.6%,同比增长76.8%。10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较上月有所回落,但同比增长幅度明显。考虑到国庆假期的影响,“银十”表现依旧亮眼。2020年1-3月二手房成交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自4月疫情逐渐好转开始,二手房市场状态火热,5-7月二手住宅成交量稳定在平均每月2.8万套左右。8月、9月成交量分别达到3万套、3.1万套,10月成交量回落到与5、6、7月相当的水平。数据显示,上海前10个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15.3%。从成交房源结构来看,10月份成交房源中平均面积为83.1平米,其中50-90平米的房源占比最多,达到51%。成交主要集中在浦东、宝山、闵行等地区,成交量排名前三位的板块分别为罗店、周康、三林。

  统计局公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上海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2.1%。根据上海市房产交易中心数据 ,9月二手房住宅套均总价为353万元,成交均价为42085元/平米。成交总额排名前三位的板块分别为联洋、罗店、西郊。上海各区二手房成交价格除了虹口区同比下降了0.1%,其余区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以黄浦区、浦东新区和松江区最为明显,分别环比上涨0.52%、0.48%、0.45%,同比上涨4.7%、4.3%、3.5%。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10月上海市场报告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