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上市房企存货研究报告(2020Q3)

2020-11-12 17:32:36 来源:贝壳研究院

“345 新政”下,20 家房企存货增速创多年来新低,央企逆势扩张,民企谨慎 

 核心观点:

  在“345 新规”的影响下,此前快速扩张、负债率高的房企将不得不降负债,控规模,20家房企存货同比增速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1、超大房企和大型房企存货同比增速均明显收窄,中型房企继续保持负增长。 2、央企存货增速仍为最高,基本维持一季度以来的较高水平;国企和民企存货同比增速均明显下滑。

  央企存销比持续上行,民企持续下行,国企基本保持平稳。1、大型房企存销比下降明显,主要是因为三季度大型房企存货环比较明显下降。2、央企由于持续补库存,存销比继续增长,地方国企保持平稳,民企继续下降,央企和民企明显分化。

  存货是房企未来可变现的重要资产,不同房企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有不同的经营策略,存货规模和存销比水平并无统一的衡量标准。通常来说,存货规模过大或过小均会造成一定的经营风险。若规模过小,房企可能会因土储不足而在市场景气时丧失主动权并使得业绩增长能力减弱;若规模过大,房企可能会因为激进的拿地策略导致负债率上升,在市场下行阶段时现金流紧张,存货去化难度增大,经营遇到困难。 

  本报告所指存货为房企未售的存货,而非报表中的账面存货,因此需要剔除账面存货中的已售部分,以更好地反映房企真实未售的土地储备。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易居研究院】上市房企存货研究报告(2020Q3)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