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大学生数量对一二线城市人口发展和购房需求的推动作用研究

马千里、邱娟、周奇 2020-11-24 11:51:22 来源:克而瑞

  导读

  研究大学生规模与城市住房需求发展的相关性,并寻找在大学生指标助力之下表现突出的潜力城市。

  ◎  研究员 /马千里、邱娟、周奇

  近年来,一二线城市的产业迁徙、三四线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不少一二线城市迎来了产业发展的“腾笼换鸟”,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规模也不断增加。在各地的引才政策中,关于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均是重中之重,典型如武汉等更是执行了为期三年的“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 

  为了更全面地评估一二线城市大学生数量对城市人口发展和购房需求的影响,我们从一二线城市大学生人数这一指标切入,联系常住人口规模、人口增速等指标,分析各城市高素质人才的增长潜力与实际表现,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房地产市场发展指标,研究大学生规模与城市住房需求发展的相关性,并寻找在大学生指标助力之下表现突出的潜力城市。

  01

  研究背景:新经济形势下,

  高素质人才对城市发展的基石作用更为突出

  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以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这些产业仍能逆势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也较比上年同期正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技能、高学历人才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而作为本地人才库中最重要的组成,当地大学生成为城市发展更值得关注的重要指标。

  1.1产业迁徙、新型城镇化促部分人口外流,一二线城市腾笼后亟待更多“新鸟”入驻

  为了使单位土地资源产生的效益最大化,一二线城市近年来不断将低端制造业等产业向外迁移,加大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等生产效益较低的产业外迁也使得一二线相关从业人口也随之迁徙,如制造业大市苏州近年来第二产业从业人口数量自2012年就持续减少。同时,在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下,中小城市落户门槛不断放松。在就业与低房价的吸引下,一二线城市中一部分流动人群开始向家乡省份城市回流,近年来安徽、四川等人口外出务工大省均出现了人口回流的迹象。 

  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在2014年达到高位后开始回落,一二线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长速度在此之前也出现了下滑趋势。从2011年~2019年一二线常住人口增速变化来看,在2012年后的三年间,一二线城市的人口增长速度下滑至1.1%左右,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产业外迁致外来人口减少后,以杭州、武汉为首的强二线城市出台了“引人”政策,从仅引入高端人才向引入更多基础人才转变,随后各城市也纷纷加入抢人的队列中。在人才政策的利好下,有产业发展、资源丰富等优势的一二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速实现了提升,2016年后一二线城市整体常住人口增速基本保持在1.3%以上,2019年更是高达1.7%。

1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克而瑞】大学生数量对一二线城市人口发展和购房需求的推动作用研究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