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5月新房成交行情预计将小幅改善

严跃进 2022-05-24 11:32:57 来源:易居研究院

  研究背景

  今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明确,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5月份地方政策放松的节奏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增强,一些重点城市更是如此。在当前不断趋于宽松的政策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交易行情恢复如何?这是每个市场参与者比较关心的问题。《百城住宅成交预测报告》追踪了全国100个城市住宅日度成交情况,并预测了5月份全月市场行情的相关特征。此类数据和分析,将有助于更及时把握住宅市场的动态、更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更科学地优化完善住房政策,最终也将更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5月成交环比涨幅预计近一成

  基于5月上中旬数据,即5月1日-20日数据,可以推算出全月即31天的成交总量。相关公式为:5月成交面积预测值=(5月1-20日成交面积加总)/20*31。此类预测值和全月的数据相对会接近。据此,我们得出全国10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5月份成交面积的预测值,并计算了相应的环比涨幅和同比涨幅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预计为1963万平方米,环比预计增长9%,同比预计下跌58%。观察5月份的预测数据,可以发现几个特点。1)全国百城住宅成交数据总体处于底部挣扎的阶段,尤其是对比2020年以来的月度数据,当前位于偏低位水平。2)4月份各地政策出台频率也较高,但4月份依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环比下跌态势,5月份有望扭转该走势,使环比涨幅有积极的表现。3)房地产市场总体向好发展,结合央行房贷利率下限下调等政策,5月份下旬数据将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这可以助力5月全月成交数据的改善。

1

  同比跌幅有望收窄

  除成交环比有正增长的积极表现外,同比数据也有一些积极的变化。我们整理了全国百城住宅成交面积单月的同比涨幅。数据显示,去年3-5月份同比涨幅为正,但涨幅在变小。去年6月份以来,全国百城住宅成交面积出现了同比下跌态势,且跌幅总体在扩大。今年4月份该同比跌幅最大,为61%。不过5月份同比跌幅预测值为58%,说明同比跌幅呈现收窄态势。虽然收窄的幅度不大,但至少说明跌幅没有继续扩大,这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地方。

  当然也需要清醒认识到,今年1-5月份的单月同比跌幅确实比较大,且1-5月份累计的同比跌幅约为52%。此类数据会拖累上半年的数据,即今年上半年房屋销售数据确实会比较悲观。反过来,这也要求各地积极落实国务院“新举措能用尽用、能出尽出”的精神,继续优化和放松房地产政策、更好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以防范市场成交数据恶化。

2

  二线城市压力略大

  本次报告纳入统计的100个城市中,一线城市为4个,二线城市为22个,三四线城市为74个。我们对这三类城市成交面积的环同比涨幅进行预测,以分析不同城市面临的问题或压力。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预测值分别为162、952和850万平方米,环比涨幅预测为-1%、9%和10%,同比涨幅预测为-38%、-61%和-57%。

  三类城市中,一线城市明显受上海和北京的拖累影响,5月份市场成交数据难言环比转正。但广州楼市表现要略好。二线城市中,类似杭州和长春等城市的同比跌幅都较大,说明市场压力大。三四线城市中,类似嘉峪关、德阳等少数城市表现略好,但其他城市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态势。总结来说,二线城市是同比跌幅最大的一类城市,这也要求此类城市应继续在购房政策方面优化,包括放松限购、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等,以防范交易数据继续下滑或恶化。

3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