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津宁莞3城调控放松,成交一线三四线再降、二线微升(12.19-12.25)

2022-12-28 11:53:31 来源:中房网

  第52周,津宁莞3城调控放松,成交一线三四线再降、二线微升。

  本周观点

  政策:中财办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津宁莞3城调控放松

  楼市成交:一线三四线再降、二线微升,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44%

  新增供应:总量回升,环比微增9%

  政策动态
中财办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
津宁莞3城调控放松

  第52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中央财办权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示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23年还将出台新举措,侧重研究解决改善房企资产负债状况等。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研究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摆脱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表态房地产。

  地方层面,3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放松限售等。第一,东莞、南京限购,东莞全面取消限购,南京玄武区红山新城、有60岁及以上成员的本市户籍家庭可增购1套住房,非户籍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在南京购买1套住房;第二,南京放松限贷,居民家庭购买二套住房的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优化调整为不低于40%;第三,东莞放松限售,二手商品住房暂停实行限售政策;第四,天津等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60%调整为40%。

  银保监会:继续发挥金融资金在住房等大宗消费方面重要支持作用; 

  中央财办:研究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证监会:推进央地合作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允许符合条件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 

  深交所:助力国有企业提高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央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地产行业重组并购,防范化解头部房企风险; 

  国常会: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和相关16条金融政策; 

  郑州:已筹集保交楼资金130亿元,保交楼项目实质性复工95%以上; 

  天津:公积金二套贷款首付由60%降至40% 自12月26日起开始施行; 

  山东:房企不得使用商业承兑汇票等非现金方式支付工程款; 

  南京:松绑限购政策,外地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购1套房; 

  广东:未签订征地补偿安置协议比例不得超过应签订协议总数的10%; 

  东莞:12月26日起全域放开限购; 

  成都:保租房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印发 年租金涨幅不得超过5%。

  新房成交一线三四线再降、二线微升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44%

  2022年第52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0.04,环比下降8.21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5.98,环比增长7.81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1.55,环比下降9.13点。

  一线城市:北京成交探底回升,环比增长67%,除了北京以外其他三个一线城市成交环比均回落,上海、深圳跌幅分别达到35%、29%。

  二线城市:11个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武汉成交继续放量,环比再增长29%,成都成交重回30万平方米以上高位,苏州、宁波均有相对亮眼成交表现,但反观南京、杭州成交回落明显。

  三四线城市:成交环比跌多涨少,江门、温州等成交均冲高回落,肇庆等成交继续走弱,仅东莞少数城市成交环比维持正增长。

4

  第52周,14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6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44%,较上周下降2个百分点。从推盘频次来看,重庆开盘加推11个,成都加推5个项目,南京、杭州、苏州各有3个项目入市,北京、长沙都有2个及以上项目面世。

4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苏州招商沁苏禧、成都天府公园未来城、长沙梦想越秀江悦和鸣、杭州新世界城市艺术中心等开盘即罄,济南保利•臻誉、长沙万科森林公园等去化率在9成左右,而南京中北三盛汝悦铭著、重庆中国铁建山语桃源等去化率不足5%。

4

  聚焦城市层面去化情况,长沙、济南本周所推盘均取得不俗去化表现,开盘基本实现售罄,苏州、深圳、成都、杭州平均去化率超过6成。环比来看,长沙、成都等去化率较上周有所回升,苏州、武汉等基本持平,北京、南京等去化率明显下滑。

4

  新增供应

  总量回升,环比微增9%

2022年第52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68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

4

  附表

4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52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政策

4

4

  地方政策

4

4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