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上海发文加快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

2021-02-04 09:29:59 来源:易居研究院

政策原文: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政策要点

  2月3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

  2021年2月4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对于旧住房更新改造给予了各类支持,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操作模式。相关工作条款非常务实,值得十四五期间相关城市的借鉴。

  1、落实抽户改造

  此次政策明确,鼓励结合抽户实施旧住房成套改造。针对改造后使用面积达不到最低使用面积要求、房屋所在的具体部位妨碍增设厨卫空间排布、无法实现在改造范围内原地安置等情况,根据改造方案确定抽户对象,通过实物或货币化安置方法,将改造范围内部分房屋置换,减轻房屋使用强度,完善厨卫等房屋基本使用功能,实现建筑优化利用。从这一点规定可以看出,此类改造不完全是建筑层面的改造,而采取了抽户等方式,真正让改造后的居住品质得到提高。通过此类抽户的方式,能够真正减少旧住房改造的阻力,化解了相关的问题,真正促进相关住户改善居住空间。此类政策也使得货币化安置工作、老旧小区工作等进行结合,有创新且有很好的效应。

  2、优化用地政策

  此次政策明确,支持按照规划,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居民同意开发运营机制、土地使用权属、利益分配方案的前提下,允许将建筑增量用于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和经营性配套设施的收益用以平衡改造成本,根据用途办理相应用地手续。这一点非常具有务实性。很多旧小区改造其实压力比较大,因为成本等比较高。而通过建筑增量商业化运作的思路,能够使得很多新增加的房源用于商业用途,自然增加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收入,也能够吸引各类投资者或社会资本介入,这就具有非常好的市场优势。

  3、优化税费政策

  此次政策明确,在旧住房更新改造中,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提供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可按照现行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不动产登记费等。这一点规定,能够使得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积极进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一个建筑层面的改造,也需要积极导入各类物业服务等内容。而通过此类税费减免,能够真正让各类社会服务导入,真正优化旧住宅的日常运营功能,这也是当前上海提高居住品质政策的重要体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