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上海发布进一步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

2021-02-05 09:16:42 来源:易居研究院

点击查看原文: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政策要点  

  2月4日,上海市住建委等发布《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

  2021年2月5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对于租金贷进行了管控。对于各类长租公寓企业来说,后续租金贷业务确实需要规范,进而防范租赁市场金融风险的扩大。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严控租金贷款业务。未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原则上不得新增该项业务。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已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应于2021年一季度前向市房屋管理部门报备贷款规模压降计划,确保2022年底前贷款金额调整到占企业租金收入比例15%以下。住房租赁合同未经网签备案的,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办理个人“租金贷”业务。对于新发生的个人“租金贷”业务,金融机构经与住房租赁经营机构、承租人协商一致,应当直接放款至监管账户。

  2、政策意义

  此次上海对于租金贷明显是持打压态度的,说明租金贷的风险较大。从政策内容看,其实强调了两点。第一、禁止增量。后续住房租赁经营机构,要想参与租金贷业务,应该说空间不大,这也是长租公寓融资方面所需要关注的内容。第二、压缩存量。此次政策明确“租金贷/租金”的比重不能超过15%,这也是租赁市场首个压缩租金贷占比的信贷政策,有助于规范此类业务。所以此次上海租赁政策,在原有很多条文的基础上,结合租赁市场金融风险的管控,出台了此类规定,有助于后续租赁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