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研究

2021-07-26 15:10:46

 研究背景

  最近几年,利用住房赠与变相规避限购政策的操作有所增多,既削弱了限购政策的效力,也影响了“房住不炒”政策的落实。第一、通过赠与方式,房东变相减少房产数量进而获得首套购房资格,购房者变相绕过限购审查而炒房。第二、在此类操作中,出现了很多不公平性,架空了限购政策,影响了“房住不炒”精神的落实。基于此,研究住房赠与行为、积极给此类政策堵上漏洞,成为当前各地房地产监管部门需要积极做的事,也成为各地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导向。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本次报告所指的住房赠与行为,实际上是指各类“名义为赠与、实际为炒房”的行为。此类乱象以各种形式,存在于配偶之间的房屋赠与、直系亲属之间的房屋赠与、产权共有人之间的房屋赠与、房东和下家之间的房屋赠与等。而此类交易,往往又有各类中介撮合,严重干扰了市场交易秩序、破坏了交易的公平性。严管住房赠与行为,将增强限购政策的严肃性,真正引导市场参与者合规交易。

  8城出台住房赠与监管政策

  统计显示,当前全国至少有8个重点城市落实了住房赠与纳入限购的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长沙、郑州和佛山。不同城市的规定内容有差异、出台的时间有先后、具体的操作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都是从严肃限购纪律、维护住房交易市场公平的角度出发的。相关城市政策要点梳理如下表。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研究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