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0年10月15城二手房市场报告

2020-11-03 09:49:03

  一、10月成交量环比下降27%,同比基本持平

  10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5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约为6.6万套,环比下降27%,同比下降0.5%。10月受十一国庆假期的影响,成交量环比降幅较大,属正常现象。10月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虽然市场降温明显,但仍好过2017、2018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的同期表现。

  1-10月,15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5%,成交总量小幅缩减。这与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收紧,以及“房住不炒”定位的不断强化不无关系。

  二、金华成交量能较强,成都成交量能较弱

  从15城10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能度的排行可以看出,金华量能度最强,量能度为54%;而最弱的城市是成都,量能度为-51%。从具体城市来看,在监测的15城中,10月深圳、成都、无锡等14座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仅有金华出现了环比增长,原因在于十一黄金周成交量很少,导致多数城市整月二手房成交量处于较低水平。二手房市场最先火热的深圳,在“715调控”后成交骤降至低位,10月成交量环比下降48.6%,同比下降33.9%,市场降温明显。

  10月金华二手房成交量为1881套,环比上涨9.2%,同比增长71.3%。金华作为东部三线城市,在2017年至2018年,成交量均出现一波强反弹。由于降温时间短,2019年小阳春不明显,但期间成交的绝对量并不低。2020年4、5月成交量同比均有所增长,7月二手房成交量创下了自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10月二手房成交量迎来了自7月下降之后的再一次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为明显。

  10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量为1825套,环比下降57.2%,同比减少75.8%。成都相比2019年同期成交量下降明显,主要是因为2019年成都二手房市场火热,二手房成交量较大。进入2020年7月之后,成都二手房成交量下降明显。原因在于中央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7月和8月成都两次被召进京参会,成都市政府也在9月中旬出台了“房产新政15条”,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认真贯彻中央调控精神。调控效果较为明显,连续几个月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大幅回落。

  三、预计15城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收窄

  近期来看,成交量曲线在今年2-9月降幅不断收窄。1-2月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出现小幅收窄,3-7月受深圳、成都、无锡二手房价同比增幅扩大的影响,价格曲线有所抬头,8-9月随着多地政府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强,二手房价格涨幅逐渐收窄。预计短期内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继续收窄,而年初累计成交量同比降幅将继续缩减。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0年10月15城二手房市场报告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