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0年房企融资年报

2021-01-11 15:42:59

  2020年,房企们经历着比以往更多的考验,可以概括为“上半年的集体‘抗疫’与下半年的网传融资新规”。我们判断疫情对行业和房企的影响是短期的,而网传“三道红线”的融资新规影响则会是更为长期和深远的,将推动行业逻辑变革加速进行。贝壳研究院通过对2020年房企融资表现的盘点,总结出六点显著特征,希望能从特征中揭示过去,展望未来。

  一、金融政策:防风险、强监管、树决心。

  回顾2020年房地产相关的金融政策,全年前松后紧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1月23日前,延续2019年末趋紧的金融环境;第二阶段,武汉封城作为全国抗疫的节点,在此之后政府多以“六稳”为核心,帮扶企业纾困,给予积极但不刺激的相对宽松政策;第三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秩序的正常化,政策逐步在个别领域收紧;第四阶段,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召开重点房企座谈会,会后网传“三道红线”盛传,对房企的金融监管严厉程度拉升至新高度,以及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调整房地产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比例,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将监管升级延续至年末,并向2021年释放出金融监管的决心。

  今年在金融监管层面起到重点突破作用的是融资新规,即网传“三道红线”,是调控从市场端到机制层面的突破。此次新规与房企实际经营现状充分结合,做到“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精准调控。结合“十四五”规划中对“房住不炒”总基调的强调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向的坚持,未来对行业的调控与房企的监管将不会放松,融资新规或将逐渐扩大适用范围,融资新规将作为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的重要方向,将开启行业逻辑变革的新时代。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2020年房企融资年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