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15日)

综合 2020-09-15 12:14:47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央行:稳步扩大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适用范围

  银保监会: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

  楼市“金九”恐难实现

  成都发布15条楼市调控新政

  深圳假结婚炒房显现苗头

  高估值成房企扎堆分拆物业上市主要原因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9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4例,上海1例,浙江1例,四川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

  金融>>

  【1】9月14日,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表示,房住不炒政策得到有效贯彻,银保监会持续开展30多个重点城市房地产贷款专项整治,加大对首付贷、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市的查处力度,引导银行资金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民生工程和居民合理自住购房需求,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稳步增长,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

  【2】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问题时表示,从整体上看,目前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起步平稳,社会反响正面积极。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与房地产业界、金融业界进行广泛沟通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形成了对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该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央行将会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的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情况,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政策>>

  9月14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围绕加强土地市场调控、落实金融审慎管理、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完善住房调控政策、加强市场监管监测、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六方面提出了15条针对性措施。在土地方面,成都将优先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住宅用地占经营性用地的比重不低于60%,供需紧张区域不低于70%。针对房地产市场,《通知》要求通过提高公证摇号中棚改、无房居民家庭优先的比例,棚改优先最低比例由10%提高到20%,无房居民家庭优先最低比例由棚改优先后剩余房源的50%提高到60%。在税收调节方面,成都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防范“快进快出”的投机炒房行为。

  市场>>

  【1】9月以来,多个地方城市陆续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9月14日成都发布了新一轮调控政策,调控针对性加强,特别是针对炒房,杜绝一切可能参与炒房的途径。同日,大连市也出台针对公积金的调整政策,取消原有的“子女可以以自己名义为已退休父母申请公积金贷款,且不占用子女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这一政策。自9月份以来,还有常州、沈阳、南京、武汉、东莞等多个二三线城市陆续出台了房地产领域的调整型政策。政策出发点普遍以打击投机性炒房行为、稳定市场预期为主要目标,同时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有业内分析认为,在地方调控政策持续从紧的氛围下,今年楼市“金九”恐难实现。

  【2】深圳离婚炒房的漏洞彻底被堵死,而假结婚的现象却开始有些苗头。近日深圳市发布通知称,复婚或再婚家庭,不再追溯3年,只看现状家庭住房套数,也不再考虑双方离异前的家庭拥有住房情况。这让不少投机者寻找到了操作空间。一位从事抵押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举例称,夫妻离婚后,两套房给其中一方,剩下一人和一个无房但有购房资格的人结婚,买完房后再离婚,最后和原配复婚。此类操作方式目前价格12万―15万元不等,时间是2―3个月,银行贷款出来后即可办理离婚。部分没有购房资格的外地人,正通过假结婚的方式获取深圳房票。

  企业>>

  今年以来,不少大型房企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纷纷递交IPO招股说明书,扎堆进行分拆上市。物业公司分拆上市后,市盈率相比地产业务主体增加了数倍不止,估值整体提升是这类公司分拆上市的重要原因。此外,分拆上市会提升物业公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促进物业公司业务独立,拿到更多非自主开发类的项目。Wind数据显示,30家物业管理公司2019年PE值平均值为44.8,中位值为41.5。克而瑞证券研究院对21家典型物业管理公司2020年和2021年的PE值进行预测显示,2020年21家典型物业公司PE值平均值为32.1,中位值为28.5;2021年21家典型物业公司PE值平均值为23.3,中位值为20.7。相比地产公司,物业公司上市后的估值整体较高。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