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6日)

综合 2020-11-16 11:59:35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银保监会:险资投资非上市企业禁止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

  李克强:中国经济今年可以实现正增长

  北京年底再掀“拿地潮”

  武汉新单价地王诞生!楼面价超3万元/平

  10月份以来房企股权转让明显增多

  恒大物业通过港交所聆讯

  高瓴资本称无意私有化SOHO中国

  聚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下午在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中国现在每天新增市场主体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正是因为保住了上亿市场主体,就业和民生得到了有效保障。中国人民有韧性,中国的市场主体对未来有坚定的信心。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中国经济今年可以实现正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率先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政策>>

  为规范保险资金直接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行为,加大保险资金对各类企业的股权融资支持力度。1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一方面放开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同时也列出负面清单,为投资标的划出红线。《通知》共十条,核心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指出,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所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包括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中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规定,符合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监管的总体监管目标,比较重要的影响在于,给保险资金可能存在以“明股实债”的方式进入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划下明确的红线。

  市场>>

  【1】北京多宗优质地块的入市,掀起众房企的补仓热情。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前10月,北京全市共成交经营性用地49宗,同比上涨0.85%,土地成交总金额同比增加26.68%。截至目前,北京年内共有4宗地块因无人问津导致流拍,其中有2宗地块重新调整后再次入市。其中,朝阳东坝1104-611地块还较之前“涨”了1.78亿元。同时,据悉未来将有约440亿元的供地,其中仅有2宗限竞房地块。截至11月14日,北京目前加上用地预申请的待出让宅地共计12宗,涉及海淀、石景山、朝阳、大兴等多个区域。

  【2】11月13日,武汉3宗涉宅地块集中挂牌出让,其中,最受关注的P(2020)122号地块,吸引了包括华润、平安、保利、中海、大华、香港置业在内的诸多竞争者。在竞价进行逾200轮时,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因网络负载过大暂停了竞价,可见当时竞价之激烈。最终,经过321轮竞价后,该地块被华润以65.7亿元总价拿下,楼面价达到30558元/平方米,成为武汉新地王。

  【3】10月份以来,各大产权交易所新增26家房地产企业挂牌转让股权,挂牌价共计约141.46亿元。此一轮股权转让潮中,大房企的身影明显多了起来。比如,富力地产11月9日公告,拟以44.1亿元出售广州国际机场综合物流园70%股权,买家为黑石集团。几天前,中国恒大也发公告称,将其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4%股权转让予申能集团,以此换取148.5亿元资金。近两个月时间,中国金茂、招商蛇口、华侨城三家央企均密集传出股权转让的相关消息。按照融资监管新规“三道红线”标准,富力、恒大、金茂、华侨城等众多房企皆有踩线。“股权转让暴增的直接原因是融资环境收紧。规模房企尚且需要股权变现以符合监管要求,抵御风险能力更弱的中小房企面临的压力更大。”克而瑞地产研究分析师朱一鸣预计,行业洗牌将会持续,房企也将放弃之前广撒网模式的多元化策略,放弃进展不佳的业务,未来房企的股权转让现象将继续增多。

  企业>>

  【1】11月15日晚间,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恒大物业已就建议分拆及全球发售向联交所提交聆讯后资料集。截至上半年,恒大物业已订约为1354个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或社区增值服务,覆盖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及香港逾280个城市,总在管面积2.54亿平方米,签约面积5.133亿平方米。据早前报道,恒大物业集资至少20亿美元,甚至最高或筹集30亿美元,具体视市况而定。

  【2】11月13日,有消息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高瓴资本与SOHO中国进行了初步谈判,拟将后者私有化,交易价值或超20亿美元。此外,高瓴资本在考虑承担SOHO中国约180亿元(27.2亿美元)的债务,作为其杠杆收购的一部分。SOHO中国午后股价一度涨超40%至3.22港元,创7月份以来新高,市值一度达167亿港元。不过,随后高瓴资本回应称,无意将SOHO中国私有化。SOHO中国股价也随之跳水,最终报收2.45港元,涨幅收窄至6.99%。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2MA3DDMRR80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500751776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