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26日)

综合 2020-11-26 12:29:40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多家国有房企取消融资计划

  深圳再现"万人摇",条件不够亲戚来凑

  万达所有海外地产项目"清仓"

  上海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旧改目标

  广深土地市场上演翘尾行情

  境内债市融资规模收缩明显,房企资金压力难减

  聚焦>>

  11月20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取消发行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同一天,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也透露取消今年第四期永续债的发行,原因都是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融资成本。更早前的11月16日,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取消了今年第三期中票的发行计划,准备择时重新发行。在过去,融资渠道通畅及成本优势突出曾是国有房企的核心竞争力,AAA级国有上市房企集中取消债务融资计划的事件也颇为罕见。国泰君安报告显示,2020年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违约的新特征,如国企信仰与"大而不倒"信仰遭受冲击,以及地产板块步入头部房企违约元年等。对此,某国际投行的内部人士透露最近的债市环境确实对国企不太友好,因为刚兑被打破了。由于价格不好,不少公司的产品都停止发行。

  市场>>

  【1】"买到房相当于中500万"、"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等成为最近深圳人热议话题。11月25日,深圳"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如期开卖,巨大的诱惑之下出现"万人摇"现象。据华润城官方信息,润玺一期推售1171套房源,共有9690批购房者符合选房资格,中签率约为12%。由于认购人数远超房源套数,润玺一期制定了严格的购房方案。根据《华润城润玺一期销售方案》,润玺一期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的原则,根据在深圳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时间长短等因素筛选入围者。结果显示,入围客户中最低社保/个税缴纳月数为51个月。由于条件较高,不少达不到条件的购房者则选择用其它家人的名额买房。

  【2】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宣布,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市已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26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13.2万户,已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该局房屋征收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旧区改造工作"再加压、再提速"的要求,今年全年,上海市将确保完成旧区改造7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5万户,分别达到今年原定目标的136%和125%。

  【3】临近年末,开发商拼命卖房冲业绩,"三条红线"压顶,却没能绝对阻挡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广深抢地的步伐。11月中以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接连拍卖多幅土地,其中依然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地王,以及溢价率达45%的地块,开发商热情满满。广深相对畅旺的新房市场,是开发商积极拿地的底气。即使限价,他们也依然可以通过提高周转率将房子卖出去盈利。而对地方来说,调控思路也在转变,广深尤其是深圳,从过去主要抑制需求转到增加供应上来,改变供需结构,影响未来预期,或使得房价趋于平稳。

  金融>>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16日到11月22日的一周内,房企境内外债券共发行19笔,较前一周减少5笔,融资(含计划)金额约222.2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前一周减少19.8%。具体来看,境内债市规模收缩明显,期内房企新发行境内债券126.6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0.1%。境外债市较为平稳,规模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上周境外债发行7笔,发债规模约合人民币95.6亿元,环比微降0.2%。受到相关债券违约影响,境内债市受到短期冲击,上周房地产行业规模约45.7亿元的5笔境内债券取消或延期发行,其中,4笔取消,1笔延期,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数量较前一周增加3笔。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进一步趋严,房企资金压力难减,未来如何稳定资金链将成房企重中之重。预计在"三条红线"政策落地的背景下,除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外,出售项目、引入战略投资现象或将增多。

  企业>>

  11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称,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至此,万达集团已将其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接近万达的知情人士称,此前万达集团海外业务一直在万达酒店发展这一平台,近年来开始压缩并出售海外业务。此次出售的芝加哥物业项目还在建设中,属于重资产类。未来万达酒店发展会专注酒店管理、酒店设计及建设等主业发展,以轻资产形式运营。万达酒店发展的酒店类业务属于服务类型的业务,无论是收益还是回笼资金速度,都相对较低。此次出售芝加哥项目,对公司日常现金流、盈利能力是一次巨大改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