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30日)

综合 2020-11-30 11:50:13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房企争相入股AMC

  北方地区22城房价过万

  11月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29%

  上海将“居住权”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

  广州土地收入再登全国前三

  破发频现,但物管行业上市热情不减

  厦门国贸计划退出房地产

  政策>>

  11月2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上海市房地产登记条例》同时废止。《若干规定》共42条,按照登记一般规定、登记程序、不动产权利及登记类型特殊情形、登记资料管理、法律责任的逻辑顺序予以规范。此次《规定》根据《民法典》及时补充了相关内容,将“居住权”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并明确了设立、注销居住权的程序和收件要求;同时明确了土地经营权登记的内容,规定依法取得流转期限为五年以上土地经营权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土地经营权的首次登记。

  土地>>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50个大城市累计卖地已超3.51万亿元,同比上涨18.3%,全国累计超过28个城市卖地超500亿元,均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广州以约2056亿元出让总额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与杭州,合计可规划建筑面积约330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4.5%。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让全国土地市场经历了一段短暂休整阶段,但广州土地市场回温迅速,从4月开始土地供应便打开闸门。这主要得益于广州对于土地出让的支持,为契合“东进南拓”发展规划,近年来也在不断增加供地。仅从宅地来看,据克而瑞监测,自2016年起广州宅地供应与成交便总体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此外,今年地块稀缺、地价高企的市中心区域,供应情况同样也有所改善,6个中心区均有宅地出让,包括库存严重告急的天河与越秀区。

  市场>>

  【1】近年来,我国南北经济分化明显,而在北方地区内部,区域也呈现分化态势。以秦岭-淮河以北为北方地区,相关媒体梳理了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北方城市的平均单价数据发现,当前共有22个北方地级以上(含地级)城市房价超过万元大关,其中房价位列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青岛、济南、大连、西安、石家庄、廊坊、郑州和唐山。这10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位于京津冀城市群。

  【2】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量环比增长6.8%,成交反弹幅度明显弱于2019年同期20%的水平。11月,18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29%,前11个月累计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至9.4%。18城中,11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7城环比下滑。成交量增长明显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珠三角区域,而成交量下滑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区域,市场表现呈现“南强北弱”的特征。

  企业>>

  【1】2016年新一轮调控政策启动以来,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2020年疫情也加速了不良资产项目增加。根据中国东方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对地产类不良资产前景的预测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房地产行业有1.8万亿不良资产规模。在此背景下,房企争相参股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承接、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万科、华润、招商、建业、协信等大型规模房企纷纷入局。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表示,一方面房企可以借助AMC处理收并购过程中不良资产背后的复杂信贷问题,在“拿地难、拿地贵”的现状下,开拓资源,同时可以丰富融资渠道;此外,房企可以学习AMC的不良资产收并购处置经验;最后形成深度捆绑之后合作互补,资源互利进行项目的开发盘活,在地产类不良资产处置中获得先机,可谓融资、并购两相宜。

  【2】证券市场的物业股数量还在增加。恒大物业、远洋服务、华润万象生活已经进入上市流程中,越秀地产则在11月23日晚间对外披露了其分拆物业上市的意愿。此前不久,金科服务、融创服务先后成功赴港上市……在这一片火热景象前不久则是多只物业新股接连破发,以及物业板块的整体回调,而身为行业龙头的保利物业也收到了首份负面评级报告。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行业已进入冷静调整新周期,未来市场对物管行业的认知会进入到更合理的水平,从对行业的整体看好细化到对每家公司的考察。但这些并不会阻挡物业上市的步伐,中信证券预测,2020年四季度物管公司IPO融资规模,将远远超过2020年前三季度的总和。

  【3】11月28日,厦门国贸发布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显示,在未来五年,厦门国贸将积极转型,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同时积极发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公告指出,厦门国贸以供应链管理和金融服务作为核心赛道,同时以投资驱动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的发展。同时,考虑到公司从事的供应链、金融、房地产行业均为资金密集型,高速发展需要大额增量资源支持,公司计划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实现地产板块独立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154988381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MA8RF7HR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