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24日)

综合 2021-03-24 12:18:08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多地严查经营贷,“房住不炒”加码

  北京辖内银行自查发现楼市违规经营贷3.4亿元

  深圳人社局:2021入户政策没有变化

  西安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额、全程监管

  万达商业撤回A股IPO申请

  碧桂园服务市值首超碧桂园

  华夏幸福逾期债务达300多亿元

  聚焦>>

  自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严查经营贷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继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现象,多家银行要求违规者提前还本付息。这是继“三道红线”以及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后,金融监管部门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的再一重要举措。除此之外,金融机构等还要求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有效降低违规炒房者操作空间,让贷款回归本质,抑制楼市非理性发展。

  政策>>

  3月23日,西安市住建局、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通知。其中针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额、全程监管,对用于支付工程建设等费用的预售资金实施重点监管。同时,监管账户一经设立,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如确需变更,应由项目辖区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开发区管委会、开发企业、监管银行三方协商同意后解除原监管协议,同时按要求重新签订监管协议,将原资金账户中的预售资金全部转入变更后的资金账户,并报西安市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市场>>

  【1】据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消息称,针对北京地区房价持续上涨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舆情,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部署全面自查、开展专项核查、出台专门制度等系列强监管措施。按照监管要求,辖内银行通过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在银行自查基础上,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已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约3000万元。目前,相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对贷款“三查”不到位的银行或未履职尽责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

  【2】近日,网传2021年深圳落户政策将出现变动。内容共10条,包括“全日制大专取消核准入户,要按积分入户,全日制大专积分60”、“全年入户指标仅有17万,积分入户指标2万多”等。对此,深圳人社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圳的入户政策还没有变化,网传内容可能是误传。并表示,深圳的积分落户政策处在暂停状态,但政策调整并不在人社局,而是全市的一个人口政策。可能下一步会涉及到调整,不过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企业>>

  【1】3月24日,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告称,基于对自身战略的研判,决定对公司从事轻资产商业运营、科技、数据、人员等相关资源进行重组,以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因此决定撤回万达商业A股IPO申请。至此,万达商业超过5年之久的A股IPO排队之旅,以主动撤回而告一段落,而“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的表态,则表明了万达商业即将开始资本市场新征程。

  【2】3月23日,碧桂园服务(06098.HK)逆市上涨4.62%,收于72.4港元/股,总市值超过2137亿港元。同日,碧桂园(02007.HK)报收9.51港元/股,总市值为2095亿港元,碧桂园服务总市值首次超过碧桂园。这成为物业公司上市潮以来,房地产行业的标志性节点。脱胎于房地产开发的物业服务业,尽管营业收入不足房地产开发母公司的零头,但市盈率已经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后者。在3月22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曾表示,会继续保持积极收购拓展,但也不会“为了规模而规模”,碧桂园服务要在2025年实现营收千亿的目标,“需要做到年复合增长率50%”。

  【3】3月23日,华夏幸福发布关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公告,称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129.83亿元,其中包括应于2021年3月24日偿还的债务32.23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323.84亿元。面对逾期金额的快速增加,华夏幸福债权人委员会也在加快行动。3月23日当天,华夏幸福债券主承销商招商银行以及中信证券分别发布公告称,召开了第二次债务持有人会议,未能审议通过豁免议案。目前,正在推进展期工作安排,公司将在与主承销商等其他中介机构、债委会等相关各方共同沟通协调下,推动年内制定具体偿付方案后予以安排。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200740933965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300094343230C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