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二手房带抵押过户“套餐式”登记新模式,活跃楼市

刘洪材 2022-12-27 08:18:17 来源:中房报

  无须提前还贷,无须垫付资金,二手房带抵押过户“套餐式”登记新模式在成都市率先开展。

  自2016年11月23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成都市就不断通过优化合并业务流程、调整贷款放款流程,创新抵押登记流程,实现多个登记事项同步办理、一并登记,大大优化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业务办理流程,为买卖双方和银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创新形成了带抵押过户“套餐式”办理新模式。

  “新模式下,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情况,实现了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的贷款,提高了交易质量,降低了交易成本。”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房“带抵押过户”新流程实施后,可实现多项业务申请“进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一方面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另一方面,办理时限由原先的单项业务分别办理共需10几天压缩至合并办理1-3个工作日办结。

  据悉,成都市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前,累计办理带抵押过户1045件,其中成都市高新区及五城区办理630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后,办理带抵押过户登记2510件,其中成都市高新区及五城区办理1603件,有效解决二手房交易过户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手房交易中,存在抵押情况的房产买卖起来最麻烦,交易过程中多部门分开办理、耗费时间长,买卖交易风险高,资金成本高。针对这一难点和痛点,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同住建部门、公积金中心、银行等部门积极探索,率先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套餐式”登记新模式。

  成都“带抵押过户”创新服务举措的推出,相比此前还清按揭才可解押、过户,“带抵押过户”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同时提升二手房交易安全性,业内人士纷纷为此点赞。

  据了解,成都市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成功试点“带抵押过户”基础上,推行的“带抵押过户套餐式”登记合并办理模式的应用场景不仅优化了业务流程,精简了业务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服务效率 ,也是对中央提出的“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的重要实践和有力探索。

  据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会同多方主体共同建立不动产“带抵押过户”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业务沟通和协同,建立信息实时共享通道,强化不动产登记与金融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交易登记安全性和不动产登记办理便利性,切实发挥惠民利企政策实效,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