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2日)

市场综合 2023-01-12 11:42:31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自然资源部:适当增加2023年土地计划指标分配

  2022年12月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居住价格同环比均降

  上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川: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

  济南:三孩家庭购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00万元

  武汉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开年已15城推出楼市新政

  标普:中国违约开发商尚未摆脱困境

  碧桂园回购注销约2.18亿美元优先票据

  迪马股份新增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共计15笔,金额约9.18亿元

  聚焦>>

  【1】1月11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自然资源部门将统筹优化“十四五”时期土地计划指标分配,适当增加2023年指标,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尽快落地,支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严格管控围填海,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用海需求。

  【2】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比11月涨幅0.2个百分点;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此外,同日公布的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0.5%。

  【3】11月11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此外,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1月11日,四川省省长黄强在四川省十四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要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大力促进消费复元,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持续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着力推进700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新增政府债券额度争取,用好专项债券作项目资本金政策。

 政策>>

  【1】济南市1月10日发布多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新政细则。二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的最高可贷90万元;三孩及以上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的最高可贷100万元。

  【2】1月11日,武汉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和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深化登记金融协同服务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武汉市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正式出台。据悉,目前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作为试点银行正积极推进“带押过户”全面落地。

 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1日,2023年已有包括济南、大连、绍兴、亳州等1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新政,涉及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及首付比例降低、多孩家庭购房优惠、推行“带押过户”、开通“商转公”业务等多个方面。从其影响范围来看,仍然主要集中在需求端,其调控方向希望在需求端稳定房地产市场,提振居民购房信心,缓解资产价格下跌趋势的信号。

  声音>>

  1月11月,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中国违约地产开发商尚未摆脱困境。若违约开发商能够获得权益融资,改善资产负债表,则仍有转机。但政府出台的支持举措收效如何仍须拭目以待。

 企业>>

  【1】1月11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5月3日起及截至该公告日期,已于公开市场进一步购回金额218,390,000美元2023年1月到期的4.75%优先票据。此前,碧桂园已完成回购于2023年1月到期的4.75%优先票据(ISIN:XS1751178499),本金总额1500万美元。碧桂园表示,将继续监察市况,并于适当时候进一步购回优先票据。

  【2】1月11日,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2022年末至2023年1月9日,重庆迪马实业新增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共计15笔。据悉,15笔案件累计涉及的诉讼、仲裁金额约9.18亿元,占迪马实业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约86.17亿元的10.66%,均为未决诉讼、仲裁及被动诉讼、仲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