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武汉杭州深圳等城市贷款停摆 多家银行称“额度紧张”

田傲云 2021-06-25 08:02:18 来源:中房报

  武汉房贷收紧是全国房地产信贷政策变化的一个缩影。合肥、杭州、深圳、重庆、惠州等地也正在收紧或暂停二手房贷款,停贷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

  “没有银行可以放贷,现在只能暂缓购房计划。”正在计划换房的王婷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做组合贷,但现在全武汉银行几乎都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至于商业贷款,多家银行已停止办理,能办理的放款速度也比较慢。”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分别致电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武汉支行发现,在个人住房信贷业务发放方面,这些银行已收紧住房额度,其中新房、二手房公积金业务都暂不受理,与房贷收紧对应的还有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具体到二手房贷款方面,从银行和中介处了解到,短期来看,审批更加严格,放款周期更长;此外,有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二手房业务。

  武汉房贷的收紧是全国房地产信贷政策变化的一个缩影。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合肥、杭州、深圳、重庆、惠州等地也正在收紧或暂停二手房贷款,停贷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

  多位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贷业务和贷款额度收紧等有关。

  中国建设银行惠州支行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2月份开始就基本不怎么接二手房贷款业务,主要原因是确定不了放款时间。根据去年底央行出台的房地产信贷资金集中度管理的相关规定,限制了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规模,所以从今年1月份开始贷款都比较紧张。”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5月72个重点城市中39个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多分布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如上海,5月放款周期延长了17天至92天,去年六七月放款周期最快是40天。截至目前,光大银行在深圳地区已经暂停按揭贷款,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青岛多家银行告知暂无房贷额度。

  停贷的城市

  银行出现房贷额度紧张不是没有由来。

  从楼市数据上看,今年以来,目前房贷收紧城市无一不是今年以来楼市局部升温过快的热点城市。例如武汉、南京、杭州、合肥、惠州、深圳等,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上升,尽管叠加楼市调控措施,部分城市呈持续回落态势,市场逐渐进入冷静期,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武汉市房管局统计,今年1—5月,存量房共成交46934套,成交面积453.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2.44%;其中,存量住房成交44717套,成交面积429.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32%。成交量创下近3年新高。

  除武汉外,南京二手房市场也一直火热。尽管目前南京楼市有超11万套二手房库存,创下历史新高,但从成交价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5月南京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2%;从价格指数走势来看,2021年以来同环比涨幅都有所增速。

  不过杭州成交情况在进入4月后开始有所下滑。根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5月杭州全市(除富阳、临安外)共成交8908套二手住宅,环比下跌4.5%;成交金额284亿元,环比下跌1.2%,这是杭州二手房成交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跌。尽管二手房成交降温,但房价却保持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杭州二手房价格连续5个月出现上涨,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8.7%。

  合肥二手房则出现有价无市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合肥二手房环比上涨0.3%,同比涨幅6.1%,延续了15个月上涨态势。但对比4月房价数据,合肥新房、二手房涨幅出现回落,成交量也有所下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合肥市区成交二手房11273套,较3月减少27.1%。被认为是合肥出台“4·6新政”后,市场取得了阶段性调控预期。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5月以来二手房市场预期整体趋于平稳。

  多家银行额度吃紧

  “停贷业务和贷款额度收紧等有关系。”多位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设置了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两条红线”,限制资金流入楼市。

  “贷款方面,一般都是先停二手房贷款,然后再严管一手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二手房贷款方面出现很多乱象,尤其是包括过桥贷等业务,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监管,通过此类贷款管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贷款业务规范,也打击了部分炒房行为。

  严跃进还强调,一般银行贷款额度是到年底才会吃紧,此次发生在年中也确实说明,要注意当前特殊的金融环境和房地产环境,在涉足贷款业务时更是需要多思考,多留意银行政策。

  此外,亿翰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化东还强调,这是央行银保监体系对于房产调控一个比较明确表态。他解释,从政府行政管理垂直度来看,央行银保监体系管理相对于住建国土管理更垂直,所以执行更为有力。此外,央行银保监数据定量能力更强,所以没有那么多政策缝隙可以利用,执行也更加到位。虽然不同于“房住不炒”战略意义,但也不容小觑,是政策非常重要变量,“我觉得执行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南京房地产学会会长吴翔华认为,尽管银行总体规模收紧,但对市场影响是短暂的。“如果随着二手房流动性下降,一手房销售也会遇到非常大滑坡,一手房销售又关联到开发商三季度拿地资金准备,为了不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债务,对二手房市场停贷会在三季度迎来好转。”

  “其实5月份房贷就已经开始收紧,但这是正常情况不需要过分解读。就武汉而言,成交量确实会有影响,但对一二手房房价影响不大。”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李国政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去年受疫情影响,二手房房价已经有所下跌,另一方面是现在银行额度收紧,即便降价也很难达到可以付全款程度。至于新房市场方面,武汉现在改善需求占了较大比例,一般是卖了老房子后买新房。现在二手房市场流动性差,对新房市场成交量也会有一定影响。”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