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领涨全国,浙江金华急出调控令,今年翻番供地3000亩

付珊珊 2021-03-22 11:18:10 来源:中房报

  今年1月,在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房价数据后,金华——一个位于浙江省的三线城市引起了行业关注,原因是其2021年1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领涨全国。

  “量价齐升”“房价上涨过快”这是本地房地产人士对金华楼市现状认知。

  彼时,有房地产观察人士表示,金华房价上涨过快,后续不排除政府采取调控政策。

  一语成畿。3月以来,继杭州、湖州、嘉兴出台调控政策之后,金华也迎来楼市调控政策落地。

  3月19日,据金华日报消息,金华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优化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组合运用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整顿力度、加强市场运行分析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

  通知提到,为稳市场稳预期,金华市区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供应结构,加大城郊、集镇低价地块供应。2021年市区住宅用地出让总量较去年翻番,力争达到3000亩以上。二环以外计划出让住宅用地达到1500亩以上。

  对于土地供应增加,一位金华本地房地产市场资深人士表示,“加大推地量最直接的影响是带来土地出让金收益,对于楼市压力缓解仍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就在3月19日金华调控政策出台当天,金华发布集中供地通知,集中供地630亩,其中市区两块地在出让文件中都约定了住宅限价以及车位限价要求,一环外项目目前也属于隐性限价阶段,因此在一位浙江系房企金华区域营销总看来,未来金华土拍市场还是有大概率趋于稳定,不会再出现地王项目,但也因如此市区热门板块则会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情况。

  新房价格涨幅曾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2月23日发布的《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方面,金华以1.2%环比涨幅领涨全国;二手房价格方面,又以1.3%环比涨幅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深圳、广州、上海3个一线城市。

  将时间线再往前,从2020年至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金华新房价格在2020年7月和今年1月出现过两次大增长,房价涨幅均突破1%,二手房也在这两个月份达到高点。

  实际上,据金华本地房地产人士透露,从小波段来看,金华此轮楼市热度就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

  “疫情放水,加上金华本身民间资本较为宽裕,投资客带动自住刚需购房,导致市场情绪较高。”上述房地产人士表示。

  今年2月,一则金华市区40.3平方米公寓售价320万元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按照此条信息,这套房屋折合均价为7.69万元/平方米。这是当时金华房地产市场一个真实截面。但上述浙江系房企金华区域营销总表示,这种单价7万元/平方米房源属特殊例子,这些房源一般是位于市中心顶级小学及中学周边学区房,且面积较小。虽不是普遍现象,但其表示金华目前整体市场的确热度较高。

  上述房地产人士表示,现在金华市区一手房基本都要摇号,且中签率很低。其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开发商竞相进入金华市场,也带来市场竞争加剧,助推热度持续。

  以发家于温州房企华鸿嘉信为例,据记者了解其在去年专门成立了金华区域公司,并在今年几次土地拍卖中多次现身竞拍。其金华区域营销负责人表示,金华位于浙江省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区域升值空间潜力大;此外,公司在金华第一个项目首开半年内去化1280套,销售情况较好,且旗下分布在金华下属县城的项目也取得不错销售业绩,因此奠定了公司继续深耕金华的决心。

 政策成效如何?

  金华房价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助推因素——土地拍卖。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金华土地成交12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共计169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9.7%。

  在此次调控政策中,土地市场相关规定也被排在首位。其中提到,2021年,金华市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2021年市区住宅用地出让总量较去年翻番,力争达到3000亩以上

  那么土地出让面积增加,会给持续发热的金华楼市降温嘛?

  上述金华房地产人士认为,至少今年还缓解不了楼市热度和压力,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政府而言,加大推地量最直接影响就是带来土地出让金收益。目前中央依然坚持“房住不炒”,在这个总基调下,各个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调控政策进行“打补丁”,但在上述人士看来,不少地方政府政策“不痛不痒”,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调控都是不得已而为之。

  此次金华调控政策除了从土地端进行加大供应,还同时提出,完善土地出让方式,即视情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自持”“限地价、竞配建”“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等方式出让。对市区范围内所有住宅用地出让(价格)方案等进行联审,确定采取出让方式。

  此外,金华市区还将组合运用政策措施,加强精准调控。

  一是严格商品住宅销售方案备案管理,提高预售准入门槛,实施单个施工许可证批准的楼栋一次性申办预售许可,不得分割办理。

  二是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加强金融机构监督,保持贷款增速和增量占比处在合理区间。

  目前,金华市区已建立房地产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开展专项行动,严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哄抬、房媒炒作等行为。同步推进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行为监管,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

  金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健全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交易合同网上备案制度,推进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有利于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目前,浙江房地产市场整体热度较高,杭州从去年开始已经被投资客定义为新的“炒房之都”,为了降低市场热度,杭州从去年至今已经多次出台收紧的调控政策。除了杭州,3月以来,浙江其他城市,例如湖州、嘉兴也在近期出台了楼市调控文件或指导意见。

  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有业内观察者表示,预计后续还会有城市跟进出台楼市“打补丁”政策。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