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修订完善商业和长租公寓等非开发业务跟投机制

综合 2021-06-15 11:54:23 来源:中房网

  走进房企

  万科修订完善商业和长租公寓等非开发业务跟投机制

  绿景控股遭深交所6问,拉响退市警报

  厦门国贸103亿转让2家房地产公司予控股股东

  上坤地产拟3.19亿出售合肥子公司

  亿达中国高层人事变动

  张海民加盟旭辉,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

  华夏幸福深圳城市更新公司完成更名

  【1】6月14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补充完善复杂项目及非开发业务跟投机制的议案》,明确了复杂项目和非开发业务的跟投机制,此次完善的跟投机制涉及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物流仓储、商业、长租公寓、冰雪、教育、企业服务、食品业务和未来拟拓展的非开发业务。其中在参与方式上,结合业务的实际情况、行业或市场惯例等因素,制定员工跟投的具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持股,通过设立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他符合法律法规的方式持股。取得股权的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受让相关下属子公司股权、认购下属子公司新增股权或与万科共同投资新设立的公司。跟投权益比例上限方面,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业务权益比例合计不超过20%,对于万科股权比例低于50%的业务,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权益比例还需不超过万科在该业务所持权益比例的40%。未经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同意,单一跟投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业务权益比例不超过3%。此外,跟投资金全部由相关员工自筹,公司及下属企业不得为该等员工提供贷款,包括为其贷款提供担保。

  【2】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对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的相关内容,发布了问询函。要求绿景控股对其未来发展规划、利润波动、存货跌价计提、主要供应商、股权转让、其他应收款等问题进行书面说明。据悉,绿景控股2020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1845.1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1474.01万元低于1亿元,绿景控股股票自2021年5月6日开市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绿景控股”变更为“*ST绿景”,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公司股票代码不变。对此,深交所要求绿景控股结合业务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说明已采取以及拟采取的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举措及实施进展。绿景控股表示,由于本次回复工作部分事项年份较为久远,工作量较大,且部分内容需要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预计延期至2021年6月17日前完成《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对于此次深交所的问询,是对其经营情况再次敲响警钟,留给绿景控股继续保持上市状态的时间不多了。

  【3】6月11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厦门国贸及全资子公司厦门启润实业有限公司拟将合计持有的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拟将持有的厦门国贸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国贸控股。国贸地产100%股权评估值为98.28亿元,国贸发展51%股权评估值为5.21亿元。厦门国贸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的股权,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中公司持有的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股权评估增值13.90亿元,预计为公司带来较大投资收益,同时公司将收到103.49亿元股权转让价款,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对于收到的股权转让价款,厦门国贸后续将根据新战略规划,集中资源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积极发展健康科技等战略新兴业务,同时强化组织管控、投资管理、人才建设、数字化、资本运作等战略支撑体系,通过长短期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持续创造新价值。

  【4】近日,上坤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6月11日(联交所交易时段后),买方上海梁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已同意购买该出售权益(合肥佳坤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现金代价为3.19亿元。卖方合肥坤聪置业有限公司(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买方订立该协议。据悉,买方为一家于中国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由上海缓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拥有。上海缓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由宋妍女士全资拥有的上海颂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杨文浩先生分别拥有99%及1%股权,均为独立第三方。而对于出售事项理由及裨益,上坤方面表示,集团的一贯业务策略是不断评估现有业务,务求精简业务以提升整体表现及成本效益,并且改善其财务表现。经审视集团业务计划后,董事会决定优化整体投资组合。董事会相信,出售事项是集团将目标公司的投资变现良机,可获得现金回报以加强集团的流动资金,并可提供额外资金以用作扩大投资组合。

  【5】6月11日,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更换联席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由于王慧婷有意投放更多时间于私人事务,故已辞任公司联席公司秘书,并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3.05条不再为本公司授权代表,自2021年6月11日起生效。董事会宣布,孙铭泽已获委任为联席秘书及授权代表,以接替王慧婷,自2021年6月11日起生效。据悉,孙铭泽于2013年起加入集团,现为集团总裁助理。他曾于集团投资部任职,并于2015年获委任为集团投资部总经理。自2018年起,孙铭泽已获委任为集团高级管理层。于2021年,孙铭泽获委任为集团总裁助理。

  【6】6月11日,旭辉集团官网宣布“地产老兵”张海民正式加盟,担任旭辉集团高级副总裁,将统领新成立的集团拓展中心,负责集团多元化拓展业务。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旭辉致力于成为集“美好生活服务商”和“城市综合运营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张海民先生长期深耕地产行业,是一名在多家企业都立下了显赫战功的优秀职业经理人。相信他的加入,将助力旭辉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获得更多优质项目,为城市和客户奉献更多精彩的作品。据悉,张海民曾任万科集团北京、深圳万科地产营销总经理,联想控股重庆融科智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星月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沿海地产(中国)华东公司;2010年,张海民加入阳光城担任副总裁,2015年1月,阳光城总裁陈凯离职,张海民成为总裁,2017年11月2日,阳光城内部发布通知宣布总裁张海民辞职;而后加盟俊发、三盛、升龙等房企。

  【7】近日,华夏幸福(深圳)城市更新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从“华夏幸福(深圳)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鹏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更名为“鹏瑞(深圳)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同日变更,跟随吴向东入职华夏幸福的赵荣,由总经理变更为董事长,其他三名管理人员变更为鹏瑞方人士,其中郭东风为鹏瑞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实际上,据知情人士透漏,今年3月底就有消息称,吴向东已不正常上班,或将撤至深圳房企鹏瑞集团,同时南方总部亦将转让予鹏瑞,与吴向东一同转战鹏瑞的,还有南方总部的原华润置地团队,大约有100多人。对此,这意味着吴向东在加盟华夏幸福初期制定的轻资产战略,折戟沉沙。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154988381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MA8RF7HR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