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组织再调整 区域五变七背后向精细管理要红利

付珊珊 2021-06-24 09:27:4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了管理红利时代。向管理要效益的万科最近又有了新动作。

  6月23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其内部转型发展通气会上宣布,公司将全面加速“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转型发展,为此将启动一系列组织和人事安排。

  郁亮在会上表示,虽然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但天下没有做完的生意,管理红利时代依然大有可为,此次调整只是系列动作之一,目的只有一个,让公司在管理红利时代继续打赢。核心是两大抓手,一是巩固提升基本盘,也就是提升开发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二是加速新赛道的转型发展,推动优秀的人以创业者的心态投身经营性业务。

  据了解,此次会上宣布的一个重要变动就是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将改组为开发经营中心,负责开发和经营业务的专业能力建设和业务发展,张海将担任该中心负责人,并继续兼任上海区域首席合伙人。

  据万科方面介绍,万科于2020年12月成立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区域业绩第一的上海区域首席合伙人张海被寄予厚望,牵头负责公会,目标是提升产品设计、建造等专业能力,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将公会改组为开发经营中心,未来不仅继续承担专业能力建设,还将担负起业务管理的重任。

  此外,万科的另一项调整就是将现有的五个区域继续细分成七个区域。

  过去,万科长期保持四个区域事业部,2020年8月,万科在原有四大事业部基础上进行细化,新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部。此次进一步将区域细分。

  据了解,未来万科的七个区域分别是北京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首席合伙人为原北方区域执行合伙人卢冰;东北区域,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首席合伙人为原沈阳首席合伙人林曈;华中区域,包括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首席合伙人为原武汉首席合伙人蔡平;南方区域,包括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首席合伙人仍为原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孙嘉;上海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首席合伙人仍为原上海区域首席合伙人张海;西南区域,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首席合伙人为原中西部区域首席合伙人李嵬;西北区域,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首席合伙人仍为原西北区域首席合伙人郭继勋。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整中,为加速推动商业业务发展,王海武主动请缨出任印力集团总裁,且其不再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而原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刘肖将接任王海武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

  此前,印力集团总裁一直由董事长丁力业兼任,此次王海武出任印力集团总裁后,丁力业也将不再兼任该职务。

  根据公开信息,王海武在执掌万科中西部区域时期,曾推动该区域销售业绩实现大踏步前进,从2015年的34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506亿元,从万科原四大区域垫底一跃成为第二。将王海武调任印力集团,万科做强商业业务的意图非常明显。

  相比王海武,将刘肖从区域调回总部,则显示出万科在转型关键时期增强总部战略引擎作用的意图。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