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机场,有了万科物业的身影

邓鑫妮 2021-07-07 11:14:31 来源:乐居财经

  上百平的空间内,容纳了百余位听者。身着蓝色格子西装的朱保全在台前畅谈“万物云城”的设定与布局。期间,万物云城的首席执行官何曙华还聊到了三年落地100个城市服务项目的“百‘城’计划”。

  就在其多次强调“城市服务商”身份的时候,万物云城的“百‘城’计划”已经快进行到四分之一的进度,眼下这个数字还在上涨。

  日前,万物云以战投的身份进入深圳市机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机场物业”),持股达到61%。

  万物云在拓展市场,不过深圳机场物业并非一般的物业项目,而是其城市服务项目的落地。有一个关键的信息,何曙华已经被调往深圳机场物业,担任董事长一职,也就意味着,这次项目的拓展也是其“百‘城’计划”之一。

  不过,现在距离其完100个项目还有差距,而且从万物云住宅服务与城市服务的业务占比来衡量,城市服务也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

  实控权“旁落”

  万物云需要城市服务项目,深圳机场集团需要混改,双方一拍即合。

  6月15日,万物云化身战投,进入深圳机场物业。这笔投资带来一系列的反应,深圳机场物业内部焕新,从注册资本到股权,再到高管,都发生了变化。

  随着万物云的进入,深圳机场物业的注册资本从500万元增至1282.05万元,新增的782.05万元,便是万物云取得61%股权的代价。

  此外,深圳机场物业的高管调动也在战投之下进行,何曙华入主成为董事长,一同加入的还有万物云旗下朴邻房地产经纪的总经理宋澜涛,他在此担任董事。掌舵万物云城的何曙华被调来,或已经说明了万物云的用意。

  这场合作的开始,要追溯到双方母公司在年初的那次牵手。今年2月,深圳机场集团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物业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围绕空港物业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万物云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深圳机场物业。

  据企查查显示,注资完成后,万物云与原股东深圳机场航空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航空城发展”)分别持股61%、39%。

  不过,万物云虽持股比例过半,由于其股权分散,深圳机场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不属于它,而是深圳市国资委,实际受益股份49.7%。

  股权合作的背后,万物云相中的或许是深圳机场物业的丰富业态。

  目前,深圳机场物业致力于位深圳机场内的住宅小区、单身公寓、办公楼、物流园等多种物业类型的物业服务工作,同时承担了深圳机场候机楼室内绿化美化、机场场区绿化等工作。

  8个月落地23个项目

  万物云城签约项目的速度不算激进,保持着“刚好”的速度。

  距离提出“万物云城”品牌已经过去8个月,最新数据显示,其在全国已进入15个城市、落地了23 个项目,完成的项目接近四分之一。按照三年百个城市服务项目的速度来发展,这个速度刚好能卡在三年之期完成。

  控制速度,或许与其多样化的项目选择有关。深圳机场物业涉及的是机场物业这一特殊的业态,不仅包含住宅,还有办公、园区等。同样在深圳接管的城服项目,福田区的沙头街道集古建、产业园区、自然保护区等复杂生态于一体,展开服务又不尽相同。

  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特殊项目,万物云提前做好了准备。去年10月,万物云发布了国内首个城市服务子品牌——万物云城。其定位为“城市美好空间场景师”,针对不同的场景梳理出“基础设施管养”、“生态环境服务”、“社区协同治理、居民公共服务”及“城市微更新”四类产品解决方案。

  品牌诞生之初,其不仅提出了100个项目的增拓目标,营收计划也早已定好:“2021年合同收入目标达到27亿元、2022年目标60亿元、2023年目标100亿元。”万物云三年“百‘城’计划”对应的是,实现100亿合同收入。

  如果按照万物云去年底智慧城市服务的业绩来测算,这一目标还有较大的实现空间。

  过去一年,万物云的营收达到182.04亿元,同比增长27.36%。同期,住宅物业服务挑起了过半的收入,占比55.22%;其次为商业物业及设施服务占比29.19%,智慧城市服务占比5.44%,社区生活服务占比5.41%,万物成长占比4.74%。

  与营收最高的住宅物业服务相比,智慧城市服务与其相差10倍。2020年,住宅物业服务收入达到100.52亿元,智慧城市服务则只有9.91亿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