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大洗牌:失意与希望交织

许倩 2022-07-05 08:36:27 来源:中房报

  今年上半年,房企业绩比拼中没有出现赢家。

  “这是我从业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几日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尽了2022年上半年行业艰难。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需求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房企销售业绩持续负增长。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降50.3%;在公开披露年度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6月末目标完成率不足40%;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30%。

  头部房企阵营大幅缩水。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在千亿元级阵营房企仅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0家;百亿元级房企83家,较去年同期(124家)减少41家。

  今年行业前三甲仍是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集团,只不过在座次上保利发展超过了万科。令郁亮倍感压力的万科集团,202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096亿元,同比减少41%。郁亮的目标是,2022年万科业绩企稳回升,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剩6个月。

  房企拿地规模亦大幅锐减。截至6月末,TOP50强房企中仍有3成房企尚未拿地,若是聚焦重点22城,50强房企中未拿地比例过半数;部分房企已近一年不曾拿地。

  对上市房企而言,土地储备极为重要。土地储备过少,意味着部分房企未来可能面临无房可卖的境地,或被迫退出市场。

  座次排名出现变动

  市场下行压力下,各阵营房企数量都在大“缩编”。

  2022年上半年,销售前十强房企构成中,2000亿元以上级别企业有3家:碧桂园、保利、万科,三者的销售差距进一步缩小,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分别是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中海地产。

  销售额在1000亿~1999亿元规模房企有5家,分别是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融创中国、金地集团,较去年同期减少8家。减少的分别是绿地控股、世茂集团、龙湖集团、旭辉集团、中国金茂、新城控股、中南置地、金科集团、阳光城。

  销售额在500亿~1000亿元房企有8家,包括龙湖集团、绿城中国、中国金茂、绿地控股、滨江集团、新城控股、旭辉集团、建发房产,较去年同期减少17家。

  销售额在100亿~500亿元房企有6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

  第一名碧桂园,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2470亿元;去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销售额4264亿元,同样位列行业首位。

  第二名保利发展,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2102亿元,同比减少26%;去年上半年,保利排在销售额榜单第五名。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保利发展又提出了“进三争一”新目标。此次,保利销售排名超过万科并不意外。

  第三名万科,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2096亿元,同比减少41%;座次排名与去年同期相同。

  第四名中海地产,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1375亿元,同比减少34%,座次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2位。

  榜单还有一个新变化,华润置地首次进入行业前5,202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210亿元,同比减少27%,座次排名同比提升3位。实际,近年来华润置地销售排名一直稳步上升。2019年排行第10名,2020年排行第9名,2021年排第8名。

  招商蛇口排在第6名,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1188亿元,同比减少33%,座次排名同比提升1位。

  排在第7名的融创中国,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1127亿元,同比减少65%;座次排名比去年上半年下滑了3名。

  记者注意到,百强房企中,超过一半主流房企业绩同比降幅超5成。业绩修复较快的以央企、国企地产企业为主,小部分民企在列。这与房企座次排名的变动规律一致。

  其中,越秀地产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为485亿元,同比仅减少1.42%,几乎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座次排名上,2022年上半年排在第18位,跻身前20阵营,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名次。

  业绩下跌较少的还有仁恒置地,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仅减少7.11%,排在31位,排名提升了24位。

  此外,滨江集团、建发房产、华发股份等趋势深耕型房企排名稳步上升,2022年上半年已牢牢站稳行业前20位置。

  “退步”最大的是新力地产,去年上半年还排在第39名,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仅17.6亿元,同比大跌97%,座次跌落至182名。

  中国恒大202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33.6亿元,同比减少93%,排在第44名,排名比去年同期滑落了42名;佳兆业在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减少84%,排在第65名,排名退后38名;奥园集团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减少78%,排在第61名,排名退后29名;正荣集团排在49名,排名退后25位,销售额同比减少74%。

  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跌超60%的房企,还有弘阳地产、融创、禹洲集团、龙光集团、佳源集团、祥生集团、东原集团、中南置地、世茂集团、阳光城等。

  2022年,房企普遍调低了销售目标。但从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据中指院统计,房企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不及三分之一,一方面受疫情反复影响,部分区域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一方面虽然4月以来部分利好政策出台,但政策落地显效尚需时间,尚未明显传导至市场端。

  拿地主力来自国企央企地产

  销售额大幅下滑,直接影响到房企拿地信心。

  克而瑞数据显示,从百强房企拿地表现看,除滨江集团等少数房企拿地金额维持正增长,万科、绿城中国、招商蛇口、保利发展、龙湖集团、碧桂园、越秀地产等拿地金额同比跌幅均超过60%。

  今年前6个月,TOP50强房企中接近75%拿地金额均来自国企、央企地产企业,尤其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在22个重点城市拿地相当积极,民企则近乎“隐身”,拿地金额占比仅有25%,且集中在少数企业中,如龙湖集团、滨江集团等,这些民企大多是区域“深耕者”。

  如滨江集团,2022年上半年拿地几乎全部来自杭州两轮集中供地;龙湖集团则在北京、重庆、杭州、合肥等核心城市分散投资。

  从拿地区域布局看,截至6月末,百强房企拿地金额83%都集中于22个重点城市,22城以外拿地额仅占17%,可见,百强房企对于核心城市之外投资非常谨慎。

  曙光:部分房企6月销售大涨

  失意之际,也要看到市场拐点开始出现。

  6月份历来是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最后冲刺月。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329.7亿元,环比大幅增长61.2%,同比跌幅为43%,跌幅较5月单月收窄17个百分点,整体销售出现改善。

  从单个房企表现看,招商蛇口、滨江集团、绿城中国、中国金茂、华发股份、金地集团6家房企销售金额环比涨幅超100%。其中,招商蛇口、滨江集团环比涨幅甚至超150%。此外,华润置地、绿地控股、龙湖集团、越秀地产、中海地产等企业,6月单月业绩环比增幅亦均超过60%。

  在多数房企迫于资金压力收缩规模时,销售能力较强的房企反而迎来“弯道”超车机会。上半年,滨江集团拿地金额达392亿元,位居房企首位,积极补货为后续规模扩张奠定基础。

  2022年厦门首轮土拍中,背靠厦门市国资委的建发房产,以94.4亿元拿下3块地,拿地金额占此轮集中供地总出让金的60%。

  市场层面,亦在复苏。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同比下降34%;相比5月份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因疫情得以阶段性控制,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分别上涨727%、51%。

  二三线城市轮动复苏,长春、青岛、济南、杭州、苏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分别上涨141%、92%、85%、71%、32%,部分原因是疫情防控后被积压的购房需求释放,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受益于近期持续宽松的购房环境。

  房价亦现底部企稳迹象。2022年上半年,百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15%。

  但也正如郁亮所言,短期市场已触底,但市场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但凡有一丝微光,就当是光明所在往前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