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深圳正式上线购房诚意登记系统

2020-11-23 11:41:45 来源: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1月20日,深圳官方APP“I深圳”正式启动购房诚意登记功能。坪山新盘万樾府成为深圳首个试点官方购房诚意登记系统的新盘,进行线上登记同步线下审核,购房者需要下载并登录i深圳APP,进入“购房诚意登记”,选择万樾府项目进行购房登记。

  2020年11月23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功能启动,有助于更好地进行购房意向登记,对于一些热点楼盘的交易秩序规范等有积极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当前对于“房住不炒”的政策落实,也有助于刚需购房者更好地选择楼盘。

  1、政策核心:

  从此次APP申报的特别提示看,其明确购房诚意登记系统的初衷和目的,即为了房地产销售管理,准确掌握居民购房需求,以达到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的目的。同时此类系统也明确,购房者应该了解房地产调控政策,如实申报购房诚意登记信息,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则需要承担三个后果。第一、计入诚信档案,由相关部门予以联合惩戒。第二、三年内无权使用购房诚意登记系统。第三、交给开发商的保证金或定金,可能会被开发商没收。

  2、政策意义:

  此次登记系统具有积极的意义,也成为深圳当前购房者选房的一个重要功能。通过此类功能,能够落实刚需购房者优先购房的导向,这也有效地防范了热点楼盘售楼处排队认筹等做法。通过此类系统,也可以更好地掌握购房信息,防范各类炒房需求进入,真正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后续对于一些热点楼盘或预计认筹数量较多的楼盘而言,都会纳入到此类平台和系统,真正和地方政府房地产秩序管控的工作进行结合。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