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上海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

2020-11-30 09:08:37 来源: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1月27日,上海市住建委等三部门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以规范和指导租赁住房的开发、设计和运营管理。

  2020年11月30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较为系统的对租赁住房规划建设提出了相关的标准,值得相关房企后续拿地和产品设计的思考,也对其他城市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将租赁住房进行了分类,即分为住宅类租赁住房和宿舍类租赁住房。住宅类租赁住房主要供家庭使用,宿舍类租赁住房主要供多名单身人士使用。而从户型方面看,其明确住宅类租赁住房应以中、小套型为主。小套套内建筑面积应在45平方米以内;中套套内建筑面积应在70平方米以内;套内建筑面积大于70平方米为大套,租赁住房最大套内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70平方米。

  2、政策意义:

  从此类政策规定可以看出,其明确将住宅类的租赁住房和宿舍类的租赁住房进行了区分,有助于后续各类房企产品的设计。通过此类产品的设计,也能够较好地保障租客的权益。此次政策尤其明确,宿舍类租赁住房应集中管理,其中集体宿舍应按门栋或层整体租给用工单位,原则上不宜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后续对于集体宿舍的建设和投资,将成为产品细分领域的重点,类似宿舍的管理,或将和人才政策等紧密挂钩,成为相关企业可以积极关注的内容。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