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北京首批集中供地计划公布 “两集中”政策逐步落地

2021-04-07 13:47:23

  【热点聚焦】

  3月31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涉及12个区,土地面积约169公顷,建筑规模约345万平方米,挂牌总价超1035.81亿元。此次供地共计30宗,其中29宗挂牌,1宗招标,除招标的住宅用地外,其余全部将在5月8日集中现场竞价。同时公布了2021年度北京后两批住宅用地的集中供应时间,分别将于7月左右和11月左右发布出让公告。

2

  【热点评析】

  信息透明公开是楼市调控走向精细化的重要标志

  北京本次供应的地块区位优质,弥补了北京主城区内新房项目稀缺的局面。从区域分布看,“城六区”占比接近半数,这得益于朝阳区的大量供应,在首批供应土地中,朝阳区有10宗,建设用地面积约41公顷,总建筑规模近百万方,为供地规模最大的区域。

  从供应结构上看,此次北京土地供应方式多样化,供应土地一半采用竞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面积交易方式;在副中心区位条件较好的地块,引入了竞报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份额的交易方式。除此之外,还综合运用了设定地价上限、竞政府共有产权份额、竞建高品质住宅、竞建人才公租房、竞企业自持房屋比例等一系列土地出让方式,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短期内土地供应以及可预期的多渠道供给将一定程度缓和市场对供不应求的焦虑心态,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房的未来供应也将分流商品住宅市场的压力。

  本次供地是呼应土地精准分类调控,集中推出优质地块,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引导市场回归理性,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也标志着北京房地产行业调控向精细化管控纵向发展,对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助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

 土地集中供应要求房地产企业审慎决策

  北京首批集中出让的地块,将于4月末开始接受网上报价,5月8日正式出让。按照目前新项目5到9个月的开盘周期推算,首批供应地块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度入市,从而形成有效供应。供应量的提升和严格的信贷约束将平抑房价上涨的压力,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房企而言,集中供地政策客观上将分散企业资金,在资金实力、决策能力上对房企构成了双重考验。一方面,以往企业通过研判城市运行周期,以逆周期拿地的方式提升业绩,但集中供地打乱了市场现有周期,要求企业的资金储备具备一定弹性,促使开发商结合自身的财务状况理性拿地;另一方面,短期内房企的资金和信息优势都将受到限制,不能同时参加多块土地竞争,要求房企重视投资决策、合理安排投拓计划。房企后期投资逻辑的建立也需要重点关注市场的实际反馈,因此审慎成为房企主要态度,一些房企表示将注重多元化拿地方式,密切关注集中供地政策的推行带来的影响,在相关新政要求下,审慎把握公开市场的机会,寻求稳健发展。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