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9日)

综合 2020-11-19 12:40:47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哈尔滨拟出台14条扶持措施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前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5965亿元,同比增长10.1%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雏形渐显

  广州新政:土地闲置满2年将无偿收回

  北京118亿元挂牌海淀2宗不限价地块

  合生过去一年炒科技股浮盈35亿港元

  祥生控股港交所挂牌,首日平收

  上坤地产登陆港交所,首日微涨0.88%

  政策>>

  据媒体报道,哈尔滨近期将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具体涉及十四条扶持措施,确保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据悉,此次政策至少有6条内容涉及住房公积金的放宽,其中有三条内容明显扩大了公积金购房的覆盖面。另外,对公寓库存去化给予了一定支持,明确对居住用途的公寓产品给与享受住宅按揭贷款同等政策支持。同时,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支持并鼓励开发企业对销售的住宅房屋、居住型公寓等新建商品房进一步让利给购房群众,政府将对让利企业的销售情况进行考核,给予表彰、嘉奖。此外,政策还提出,对新建商品房销售下行压力较大的区及县(市),及时通报本地新建商品房库存量、销售量和下行压力等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

  市场>>

  【1】财政部11月18日发布的《2020年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前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33亿元,同比下降5.5%。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达5678亿元,同比增长9.9%;土地增值税5409亿元,同比下降1.2%;房产税2285亿元,同比下降5.2%;耕地占用税1030亿元,同比下降10.1%;城镇土地使用税1709亿元,同比下降6.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方面,前10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2645亿元,同比增长4.1%。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59726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5965亿元,同比增长10.1%。

  【2】据了解,首批REITs试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包括申报、评审、答辩等流程也逐步开启,有望明年初正式落地。从目前已公开信息来看,申报项目的底层资产既覆盖了公用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等传统领域,也涉及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从区域分布看,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一方面将助推我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填补当前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拓宽社会资本的投资渠道。从融资端来看,REITs回收资金用于补短板领域,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从投资端来看,REITs具有流动性比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比较强等特点,可填补当前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

  【3】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其中涉及闲置土地包括已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闲置土地和未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闲置土地。《办法》规定,闲置土地临时使用期限一般不得超过2年。临时使用期限届满,用地单位应当在30日内清理场地、完善开工相关手续并动工开发建设。已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闲置土地,闲置期间累计满2年的,政府可以无偿收回。经认定土地闲置满1年的,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按照三种标准计收土地闲置费,即用地单位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按出让土地价款的20%计收土地闲置费;用地单位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有划拨土地价款的,按划拨土地价款的20%计收土地闲置费;无划拨土地价款的,按划拨土地时土地使用权价格的20%计收土地闲置费。

  【4】11月1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挂牌2宗海淀区不限价居住用地,总起始价1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两宗地起始楼盘价均超每平米6.7万元。根据挂牌文件,两宗地均位于海淀区海淀镇树村。其中,京土整储挂(海)[2020]048号地块为B-1南地块,建设用地面积52686.19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83160平方米,挂牌竞价起始时间为12月8日,出让起始价55.9亿元,以“竞地价+竞自持比例”方式出让;京土整储挂(海)[2020]049号地块为B-1北地块,建设用地面积57020.91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92371平方米,挂牌竞价起始时间为12月8日,出让起始价62.1亿元,以“竞地价+竞自持比例”方式出让。

  企业>>

  【1】11月18日,合生创展公告称,于2019年12月12日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期间在公开市场进行的一系列交易,合生创展进行相关上市证券购入事项,包括Sea股份、平安健康股份、平安保险股份、汇丰控股股份、中国移动股份及小米股份。总购买价分别约为8.82亿港元、7.91亿港元、17.42亿港元、10.28亿港元、 9.49亿港元、10.3亿港元,共计斥资约64.2亿港元。实际上,自2020年起,合生创展正式将股权投资纳入为主要业务活动之一。彼时,合生创展表示,作为流动性很强的股票二级市场投资,可以成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特别是部分优质蓝筹股,既有良好的现金分红,又具备随时变现的能力。在股权投资业务中,高新科技、医疗科技类股权投资是合生未来重点。如果根据简单匡算,朱孟依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靠炒科技股浮盈96%,约35亿港元。

  【2】11月18日,祥生控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办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为5.59港元。截至收盘,祥生以开盘价5.59港元平收。配发结果显示,祥生共发行6亿股,预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31.71亿港元。其中,19.03亿港元将作为物业项目的建设资金,9.51亿港元将用于偿还部分项目开发的信托贷款,3.17亿港元将作为日常业务运营资金。从规模来看为今年年内最大的房企IPO。

  【3】11月17日,上坤地产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售价为每股2.28港元,合计发行5亿股,预计融资10.64亿港元。上坤地产上市首日以2.28港元的价格平开,盘中最高至2.34港元,最低至2.21港元,收于每股2.30港元/股,涨幅0.88%。据悉,上坤地产此次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公司现有物业项目的建设拨资;约30%用于偿还现有贷款;另有10%的资金将被用于一般业务营运及营运。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