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25日)

综合 2021-03-25 12:09:53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中办、国办: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交易等方面应用

  北京海淀对违规中介立案

  东莞严查首付来源

  上海银行、中铁建工分别起诉泰禾集团

  招商蛇口2021年销售目标3300亿元

  政策>>

  3月24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等要求。其中对于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意见》提出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应用,并持续拓展在促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应用。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与国家及有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2025年建成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健全涉税涉费信息对外提供机制,打造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颗粒度细的税收大数据,高效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

  市场>>

  【1】近期,北京海淀区房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上地、万柳等区域房屋交易中介机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涉嫌炒作“学区房”概念、借机哄抬房价、代理未经房主书面授权委托房源等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目前,区房管局已检查中介机构门店134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立案6件,停业自查2家,行政处罚2万元。筛查安居客、58同城、链家、我爱我家等网上房源发布信息1000余条,下架不实房源信息53条。下一步,海淀区将持续加大对中介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惩违规交易行为,规范二手房市场交易秩序。此外,海淀区房管局提醒,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并根据学位情况派位入学。

  【2】近日,广深等多城楼市接连曝出严查经营贷、抽贷等现象,紧接而来的首付款资金来源也成为重点核查对象。据报道,东莞监管也同步升级,涉及借贷、借款、垫资过桥等行为的首付款来源。而对于“首付贷”条件,多家银行表示需要半年内不能有其他贷款,同时首付款来源如果是非直系亲属转账也都不接受,而即便是直系亲属,也要核查是否为其自有资金,条件相对严格。此次双管齐下,查完消费贷查首付款,无疑给了炒房客一个措手不及。

  企业>>

  【1】3月24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诉讼公告。根据公告,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泰禾锦绣置业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案号为〔2021〕京03民初1号),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向锦绣置业提起了诉讼。同时,泰禾全资子公司上海红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送达的《传票》《应诉通知书》及《民事起诉状》(案号为〔2021〕沪74民初532号),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北分行向上海红御及相关当事人提起了诉讼。本次公告前,泰禾(包括控股公司在内)除上述相关诉讼外,尚未披露的其他小额诉讼、仲裁事项共计460起,涉及金额178,642.52万元,主要为金额较小的商品房合同纠纷及物业合同纠纷。

  【2】3月23日,招商蛇口发布的年度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43.5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34%;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776.08亿元,同比增长25.91%,顺利完成全年2500亿元既定销售目标。同时,截至2020年末,招商蛇口总资产达7371.57亿元,同比增加19.34%;归母净资产1013.70亿元,同比增加16.80%。对于2020年业绩表现,招商蛇口方面表示,主要是因公司规模扩大,期内房地产项目结转收入规模相应增长使得营收稳步提升。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董事总经理蒋铁峰表示,招商蛇口目前在手可售获值有5300亿元,其中1900亿元是去年留存下来的,今年新增会有3000多亿元。按去年62%去化率来看,今年全年销售目标不低于3300亿元应可以实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