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综合 2021-04-13 10:38:04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北京今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湖北“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圳小产权房市场:不按面积“按套卖”

  东莞市住建部:加快制定“一城一策”方案

  浙江绍兴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1】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确认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通知》,共有158个小区纳入今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据悉,该名单中涉及到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昌平、密云7个区,改造楼栋数1183栋,改造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通知》提出,相关区应抓紧启动实施2021年第一批综合整治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好实施过程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各区须按照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目标,落实项目确认、开工、完工任务,尽快梳理年内可实施项目上报。不过,需注意的是,纳入综合整治名单,并不代表老楼立即就能投入改造。按照规定,对列入改造计划的项目,街道乡镇要先充分获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整治的诉求,并会同项目实施主体组织相关部门对小区专业管线情况进行摸排。同时,要确保在改造工程进场前完成业委会或物管会的组建工作,完善物业管理制度,让老旧小区既改得好也运转得好。

  【2】4月12日,湖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纲要明确了1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任务凸显湖北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新布局。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表示,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最大特色就是出台了新的区域发展布局。其中“一主引领”的一主指的是武汉作为一个主要中心城市与黄石、鄂州、孝感、黄岗、咸宁、仙桃、钱江、天门八个城市共同组成城市群协同发展。“两翼驱动”中的两翼则指的是襄阳、随州、十堰、神农架城市群组成的北部列阵与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组成的南部列阵,两组城市群分别针对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共同连结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动湖北全省高质量发展。而“全域协同”就是要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整体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块状经济。

  【3】今年,深圳出台了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商品房投机的入口被堵住,市场热钱的关注焦点又回到了“熟悉又神秘”的小产权房市场。走在深圳的一些街巷,一些房产小广告随处可见,广告的主角正是各式各样的小产权房。在高房价的深圳,却能以每平方米一两万元的价格买到房,着实诱人。在靠近地铁口地段正在改造的小产权房中,当地销售人员表示那里的房子不按面积计算只按套算。若按价格计算建筑面积的单价,几乎都超过每平方米两万元。对于买卖关系,销售人员表示,可以选择全款交付或5成首付。如果选择5成首付,剩余的房款主要是申请消费贷。此外,除了买卖合同,还有律师见证和村委物业公司的盖章。不过,早在2009年,深圳市司法局就发文严厉禁止律师为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见证服务,2016年再次发文禁止,因不符合上市交易条件,如交易行为本身无效,见证同样无效。当地正规房产中介也表示,小产权房交易存在无法过户、一房多卖、业主反悔、不配合签约、交易信息不透明、时间周期长等重大潜在风险。

  【4】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与此同时,将东莞市列入房地产监测重点城市名单。对此,4月11日,东莞市住建局迅速行动部署,组织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会议,给出下一步房地产工作7大思路和措施。其中会议提到,加快制定“一城一策”方案。充分评估“莞九条”“莞六条”等调控组合拳措施实施效果,加强与土地、金融、财税等部门联动,加强新建住宅价格监管和二手房交易管控,研究补齐现有政策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的沟通联系,加快制定适合东莞的“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待报国务院备案后正式实施。主动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东莞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的监测指导。

  【5】4月12日,据浙江省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于4月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对于,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方面,《通知》提到,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严格个人经营贷和消费贷真实性审查,加强贷后资金管理。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方面,《通知》要求重点整治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及破坏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实行精准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净化市场环境。在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方面,《通知》提到,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对存在发布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哄抬房价、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依法依规采取约谈、公开通报、暂停网签、列入行业失信“黑名单”等处理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