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住建部约谈5城 主管部门督导式调控进入常态化

2021-04-09 17:07:13 来源: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8日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1

  【热点评析】

  东莞、南通被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除了广州、合肥和宁波外,此次东莞和南通两个地级市也被约谈,表明监管部门对城市房地产的关注点不仅聚集大城市,三大都市圈的重点区域城市一样在监测范围内,只要有市场炒房的现象,就采取“约谈”,管控。

  从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 2020年东莞新房共成交9.87万套左右,其中住宅6.47万套,同比增长33.6%,成交均价约2.4万元/平方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今年2月,东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0.6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1.07%,均位于全国前列。这也使得东莞频出调控政策抑制楼市过热。2月27日,东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东建〔2021〕6号)》,指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商品住房),须在购房之日前四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三年;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须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前两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3月,东莞又着手调控二手房市场,公布133个热点二手楼盘网签交易价格,供市场各方参考,理性进行交易。同时,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挂牌价虚高、抱团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及市场乱象,切实规范二手房市场交易秩序。

  南通楼市在去年以来也热度不减,南通西站通车、上海第三机场确认落户南通等利好为南通楼市带来更多机遇。从2020年的表现来看,南通市房地产市场多项数据均呈现上涨态势。南通市统计局发布的南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2020年南通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7.5%,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6.6%。除了房价不断上涨,土地市场也引来多家房企竞相角逐,以今年2月22日的土拍为例,两宗位于南通市通州区的普通商品房用地进入现场竞买环节,一宗地经过99轮竞价以70.77%的溢价成交,另一宗则经过149轮报价,达到最高限,后续通过摇号决定宗地归属。

  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增强政策实效性

  从约谈内容来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意味着必须进行有效管控,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精神,各地应承担起城市主体责任,也意味着各地方应当推动经济转型,根据资源禀赋发展适合的支柱产业,让经济发展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强调了要看到政策的成效,让过快上涨的房价得到抑制;“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使各地对二手房交易进行监督。

  此次五个城市被约谈,释放出后续会强化政策管控的信号。近期此类大都市圈核心及周边城市房地产市场上,哄抬区域市场投资价值、捂盘惜售等现象依然比较明显,同时二手学区房方面炒作较多。从长效发展机制的角度看,预计这些城市后续会进一步出台政策响应住建部的督导,具体措施可以从一手房的备案价公开、二手房的指导价制度建立、土地出让“两集中”等方面展开。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